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20200521:升學亂象 國中會考前夕竟搞「特赦」!為了「分數」,其他事情都可以不在乎時...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515/AOGKNTELNY2ZKKWVPGJ3FXPBBE/
為了升學成績,國中生被記的過還可暫時撤銷?OO國中5月7日對三年級導師發出通知,同意考前「特赦」部分被記過的考生,以暫時銷過方式,避免會考總成績被扣分,原有的懲處資料,等積分確定後再重新登錄回復。該校學生私下表示,雖然學校初衷是為了大家好,但是非常不公平,很多人努力維持沒有記過,就算被記警告,也會提早透過規定消除,沒辦法及時消除或截止前被記過,都是個人問題,學校竟為了升學率搞特赦,有同學看到通知,氣得認為校方離譜,因而影響最後衝刺的心情,等於打擊大家平時的努力與信心。
這些年來,因為升學制度的改變,很多事情都變得很不一樣了。拿冰山一角來說,像是「服務學習」項目,有的家長們透過管道,自己的孩子就能拿到需要的時數證明。上了高中、高職之後,為了備審資料,有的家長們也會讓自己的孩子佔有優勢。

當情況變成如此時,就讓人覺得難過了。要是連「學校」也如此處理,那後續的影響、連鎖反應,就會越來越大了。

當「學業成績、考卷分數」是生活的全部時,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甚至不論什麼事情都可以不在乎」時,那麼「教育方式、教育方向」就很容易走偏了。

因為犯錯、再犯錯、不斷的犯錯!那學會「承擔」,就該是孩子自己得經歷的過程並從中去親身體驗。

當「大人」為了「成績、成效」,做了這樣的事情,那孩子們「學到」的是什麼?

幾年前,有個學生曾當面嗆我:「你不要再騙我了!學長姐們有跟我說過,不管我被記幾支警告、幾支小過,最後學校都會讓我拿到畢業證書的。」
國三那年的她,沒有拿到國中畢業證書。

-------------

一點一滴的記錄,回過頭再去看以往的文字,總是會發現「不同屆、不同人」,但總會出現類似的家長、學生狀況。

遇到跟以往類似的狀況,現在的我都會花更多的時間去處理,因為以往的經驗累積,總希望眼前的孩子們可以避免跟以往的學生們一樣。

不過,經驗真的很難移植!



20150107:孩子犯錯,家長該怎麼處理?

20141107:學生們一再地說謊話、不誠實、逃避責任


20171002:家長對於孩子的關心、家長對老師的支持


20200326:學生犯錯怎麼處理?當「家長+學生」vs 老師形成 2:1的對抗狀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