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20200619:畢業後還會記得找老師吃飯聚聚聊聊,平常就要有所聯繫。我不習慣「打哈哈的尷尬場面」。


學生們在畢業後,還會有情有義,主動記得找老師聊聊,是很開心欣慰的事情。不過,前提是「畢業後平常就要有所聯繫」,要不然突然之間面對面,真的會是尷尬場面。尤其是在國中三年中,很少講到話的孩子們,真的會讓場面瞬間安靜,只能說些很場面的客套話。



去年的今天,一早「海榕」就回校送早餐來跟我聊聊。這孩子在國中三年裡,都會主動找我聊幾句,每天放學後認命的幫忙開燈、抬球、架球網、...。力氣大的他,做事情也都會比別的同學們做更多。國中三年,我主要就是幫忙調整他的「脾氣、情緒」。畢業之後,依舊有情有義的孩子。



同一天的午餐,跟高中職畢業展開大學、軍旅生活的新鮮人聚餐。平常在班級中就很熟的孩子們,畢業之後聚聚聊聊,就會有很多話題可聊。

把握在國中三年的日子,多主動找老師聊幾句,別總是因為出了狀況、惹事生非,才得彼此對話。這樣畢業之後見面也會比較輕鬆自在,不會讓場面很尷尬。不少孩子一整天在學校裡,唯一跟我有所交集的短暫時間,就只有每天繳交聯絡簿時。

能在同一個班級、社團、球隊中相識是緣分,但能否有良好的互動則是「頻率問題」。畢業後的學生們、家長們還能夠持續保持聯繫者,多數都是「頻率能夠相通者」。

畢業之後雖然沒辦法常常見面,不過,分享自己的近況、關心老師的近況、現身留言、傳個訊息、...有很多方式可以保持聯繫。

一切的關鍵還是「學生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