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20200515:聯絡簿幫忙文字能力,一點一滴逐漸養成。希望你們養成跑步的習慣鍛鍊體力,是為了...


#重溫這一天的照片,今天冒出的是去年班上國三最後一天寫聯絡簿的日子。有些學生們會抱怨為什麼要跟別人不同,每天得絞盡腦汁去寫到規定的字數。平常不閱讀、也很少練習寫作,那會考的作文呢?文字能力上了高中職、大學、從事某些職業之後,才會發現重要性。


每天都要寫的聯絡簿,突然來到國三的最後一次時,就會特別有所感了。





20150410:每天聯絡簿的字數,學生們寫越多,老師花費的時間也越多,這一點你們有想過嗎?

20190924:每天的聯絡簿心得,要用心珍惜,三年下來差異會很大的!!

20170919:每天要寫的聯絡簿 差很大

------

我很不喜歡聽到「學生」、「家長」說:「我做的,老師都沒看見。只看見我沒有做的。」
當學生們、家長們說這句話時,我也想問的是同樣的問題。那老師做的呢?
做好是應該,不能滿足個別差異就很有事。



一天看不到、兩天看不到,如果每天呢?總會被看見吧!連續三天,「子瑋、芸惠」我到校時,往辦公室窗外一看,就會看到他們兩個默默地、努力地培養著自己的體力。

這樣的孩子,每屆都會出現,只是人數差異。人數越多的班級就越容易有驚喜成果出現,人數越少的班級就靠「天份」,看個別差異的天份能夠維持到何時。

從國一開始培養體力,一點一滴的累積,未來會逐漸看到效果的。當嘉義市的學生肥胖、近視比例,常是全台冠軍時,就該多加注意了。

不想念書、學業成績不理想、體力又不好,無法吃苦耐勞、做事又懶散隨便、總是三分鐘熱度、又沒家族事業可繼承,那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