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20190924:每天的聯絡簿心得,要用心珍惜,三年下來差異會很大的!!


這是以前學生所寫的聯絡簿心得。我常說:「慧根、會跟」,不過這幾年,多數手機打字、貼圖、影片世代的學生們,已經養成「隨手一滑,隨便看看」的習慣。要他們多用心去構思、認真去手寫」已經越來越難了。三年下來,等「會考作文的成績」出爐時,只能又是:「早知道....」




班上有個孩子,連續兩天聯絡簿都在寫「他家的鼠鼠」,進步的是,他做到了「字數要求」,但內容實在讓我很難回應,更可惜的是錯過了「也許是一天當中,唯一有機會跟老師互動的機會」。

國中導師跟國小導師,在班上的節數,差很多!!
有些家長們會以為跟國小一樣,一天中有很多節課都是導師任教的。所以國中導師可以有很多時間跟班上學生們相處,這樣的「誤解」,每一屆國一新生班都會有,家中第一個孩子上國中的家長們,常常以為跟「國小、幼稚園」是一樣的模式。都忘了自己以前念國中、高中時所經歷過的學生時代了。

國中導師除了自己在班上的科目外(節數多的學科大概是一天一節,節數少的導師或許一週裡只有兩、三節課可以跟班上相處,其他就得利用早自修、午休、下課時間、放學...),還有其他任課班級,依科目會有不同的班級數得忙。

我有三個班級的數學(約90個學生)、週五的排球社團(21個學生)、排球隊(約40個球員)每天放學後練習,光連記住學生們的名字都有困難了。

有些學生、家長們都不瞭解國中校園的情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去要求老師,卻不知道很多事情都是「老師額外的義務付出」,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
沒有感恩就罷,還丟來負面的抱怨,唉~~~

------------------

底下是之前寫的網誌,那時候的「狠九班」 也已經國三了,不過,班上還是有不少人,每天就是虛應了事,讓我很難回應他們所寫的聯絡簿,這樣偷懶敷衍的結果,最後也反應在他們的會考作文成績上。

小國一,趁自己還有機會改變與珍惜時,用心認真的去寫聯絡簿吧!

-------------------
2019/1/14 網誌:



從國一的第一天起,我就覺得要提升這個班級的「文字能力」,是件很「艱鉅」的挑戰,兩年多了,果真「效果有限」。


字數、字體,我一樣跟以往導師班一樣的要求,不過很難處理,因為不是「少數一、兩個」,而是大多數都如此。光這樣就無法改變,更遑論「內容部分」了。


這班級多數的孩子都很「固執又自我」,要「改變」真的得花很多心力,還不見得有效果。所以當各位在「羨慕」他們運動方面的成就時,也要想想「背後的辛酸」啊!


就因為「不願意用心」也太容易「放棄堅持」,所以兩年多來,班上幾乎都是如此的內容,往好處想,他們替我省了很多時間,因為這一屆是我歷屆以來,每天看聯絡簿,花最少時間的班級。


當然會擔心他們今年「會考作文」的成績!不過,他們的競爭者是「同一屆」的孩子,所以這種「普遍化」的問題,並非只有班上才存在。


不過,聯絡簿真的是孩子們國中三年很能回憶的「珍貴」,只是多數孩子們在當下的時候,都不會這麼覺得,得等到有天自己「重溫」時,才能有不一樣的感受。



一樣的事情「一直做、重複做、不斷地做」,對眼前的孩子們都是「很無聊」的事情,不過他們自己看不出來也感覺不出來自己是否有「跳得更高、跳得更遠、體力更好了」,也是得等到有一天,才會「突然」發現,自己怎麼不一樣了。



每一屆的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與回憶。

去年全國大隊接力比賽後,幫他們製作的影片,這陣子在網路上突然間「數字暴衝」了,半個月內,突然間變成「另類的校史記錄」。

他們第一次參加比賽的影片,觀看次數能夠破千,我就覺得很神奇了,不過這一次不只破千、破萬,竟然還在緩緩地爬升中,不知道到今年六月中畢業時,他們能夠留下多少數字。

https://goo.gl/oPaJw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