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0231012:國中生做著跟「國小生、幼稚園」一樣的事情??

 

前陣子,看到網路上,在很多國小生、幼稚園小朋友們之間,很火紅的玩具。當時我就想,或許很快在這個班級中也會出現,果然符合預期的出現了。如果家長們接到老師的電話是告知在國中階段的孩子,在學校裡玩玩具、午休不睡覺丟衛生紙、拿雷射簡報筆照同學而影響同學們休息時,不知作何感想???


我總會問離家唸書的大學生們,平常下課後,都在宿舍、租屋處做些什麼?

多數的答案是:「玩手遊、追劇、無聊一直滑手機」。

高中生呢?也是如此。

國中生呢?也是如此。

所以,現在的孩子們,雖然在「身高、生理年齡」尚有所差異,但做的事情,卻差不多。

除了有些場所需要「18歲」才能出入外。

雖然滿十八歲才能騎機車,不過現在國小生、國中生、高中生,也都騎著電動自行車。差異也不大了。


有些孩子們在國小、國中階段,跟家長為了「感情」一事,弄得很僵。

然而,在畢業後回來聊聊,我問他們現在呢?

回答,大多是「單身」。

因為以前經歷過了,上了大學、出了社會之後,反而覺得一個人比較自在。


因為在教育現場,有機會能看到不同世代的孩子們,也因此很多事情,也慢慢地不那麼驚訝了。

對於家長們而言,可能就比較難以想像,每一個階段的孩子們,卻有著相同的行為與模式。


從我的角度來看,少子化的時代裡,比較懂得「貼心、為人設想、成熟懂事」的孩子們,比例越來越少。

心智年齡,相較以往,也覺得他們很像「國小生」。


不過,對於眼前這群孩子們來說,他們不太有感。

因為跟他們相同世代者,差不多都是如此。



因為「干擾到其他同學們」的因素,所以我暫時保管了上面的玩具。

在一個班級中,當你做些什麼時,如果能多替別人設想,或許就有機會成長。

若抱持著「他就可以這樣,我為什麼不能學他一樣?」

好的仿效是讓自己有所正向成長。

反之,可能是讓整個班級問題越來越擴散、嚴重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