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20231006:條件交換、獎勵,希望孩子學業成績進步。

 

今天,有個國一的孩子說:「如果他這次數學考100分,姑姑就要買i15給他」,另一個孩子說:「只要班上前十名,就有1000元」。社團時,則是有孩子說:「如果段考成績不理想,就不能練球了」。這些狀況,是很常見的現象。不同家庭、不同考量,至於結果如何,歷屆下來,不見得會有正面效果。#學業誘因 #條件交換 #提前社會化


每個家長,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業成績方面有達到自己所設想的目標,也因此會出現很多元化的方式。

獎勵與懲罰,是很常見的狀況。

像是,考到家長設定的目標,給予獎勵。

結果不如家長預期,「沒收手機」、「不讓孩子放學後練習」,也是常有狀況。

只是,效果如何??

大部分的狀況都是,學業成績不見得會有所起色。


大人的角度總以為,孩子們會為了想要的事物而努力,所以「剝奪」是最直接快速的方式。

卻很少想過,孩子的想法可能是:「好啊!既然如此,那一切就算了。」


就像送孩子去補習,孩子的學業成績就該有所提升。

卻不曉得孩子在補習班裡的狀況究竟為何?



「我就爛」,是這些年很容易遇到的狀況。

不只是在「課業方面」,而且已經擴散到「日常生活方面」。

像是打掃工作,當孩子被其他同學們提點時,不是立刻去把該事情改善、做好。

而是,「好啊!反正我就不會掃啊!要不然你來啊!」


也很常看到拿到整張題目卷,完全不動筆的孩子們。

「就不會啊!」、「背不起來啊!」、「看不懂啊!」

這些狀況,都不是在國中階段才開始如此的。


當孩子已經習慣放棄時,就很難有所改變了。

再加上現在的社會氛圍很多元化,老師們的方式若讓孩子、家長們難以接受。

若家長對於孩子的現況,都能坦然接受,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時。


老師就別一昧的想「改變學生」。

處理不好,如何「善後」,可能就是最需要面對的問題。


當一個班級中,有如此多元化的想法與意見時。

老師們得懂得「保護自己」,才能有機會讓頻率相通的孩子們有所正向改變。

若只是把時間耗在「與學生、家長們硬碰硬的狀態」,對其他孩子們而言,的確是錯過時間點。


我個人覺得,孩子願意「打球」總比「打手遊」好。


因為成績不理想,而不讓孩子打球,那這些孩子們放學回家後,就會開始認真讀書嗎?

經驗累積結果,幾乎都不會。

有些國三的學生們,在升國三後,也會因為家長因素,退出球隊。

結果往往也是學業成績開始滑落。



大人們,自己也都走過學生階段,都瞭解「逼迫、填鴨」的效果如何?

也都很清楚「唸書這件事情需要自己願意才有真正改變的時刻」。

然而,長大之後,卻也很容易成為自己小時候,不喜歡的大人類型。


今天,有一個老師跟我說,要我有機會稱讚班上打掃辦公室的那幾個女孩們。

她們總是每天一大早就會去打掃辦公室,而且很注重細節。

我說,也得感謝他每天早到,才會看到這些認真的孩子們。


不論是學業、運動、生活方面,我都希望孩子們瞭解到,當自己真正願意去付出、努力,才比較有機會進入「正向改變」。

當孩子們願意把話聽進去,自己開始動起來時,「引導的效果」往往就會很明顯。

反之,總是處於「被動、被逼迫」的狀況,長大之後,或許問題更多。




下週,成績出爐後,又可以觀察到很多不一樣的家庭狀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