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20230620:有自我特色是很棒之事,但若影響到他人就需改變了。

 

上週二下午,畢業典禮預演時,拍下幾張今年畢業生們的特色。現在的孩子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但前提是自己的言行舉止,別影響到班級、團體。像是上課十大聲嚷嚷,恣意狂笑,因為少數人缺交作業、趴在桌上而導致其他守規矩的同學們無法順利上課,就得有所自覺,而非繼續堅持個人特色。#自律 #自省


我總跟孩子們說,有些事情現在不及時有所調整改變,爾後就很難有機會了。

而有些事情,則是可以等待長大之後再來做,要不然爾後,就會很無趣了。

不過,眼前的孩子們真的很難理解。


聯絡簿上,總會三不五時就出現,昨天....因為班上OOO、OOO,一人、少數人而影響到任課老師們上課的情形。

對於守規矩、準時交作業的孩子們來說,當然就會覺得...。

總會覺得應該就找時間針對這些同學們做處理就好。

時間久了、次數多了,原本守規矩聽老師們說話的孩子們,也有可能因為「不斷地重複」,而感到不耐煩,也就有可能發生其他狀況。

如果一直是「累犯狀況」,也總不免會影響到孩子在班上的人際關係。


「個人衛生習慣、整潔、說話用詞、說話音量太大、笑聲尖銳、身上味道過於濃烈、上課坐姿總是撞到其他同學的桌子、...」。

時間久了,不論是「老師們」還是「同學們」,終究會有面臨到「底線」的時刻。

若再加上「自我感覺良好」,真的就無解了。



同樣地,當自己對老師們、同學們的承諾,總是變成「放羊的小孩」時,日子一久,海水退去時,就一清二楚了。


多年下來,總是很多孩子們說:「老師,再相信我一次,我一定會改變的」。

我想,大家都應該猜得出結果,真正能下定決心,持續去調整改變的孩子,少之又少。


每天的時間有限,把時間多留給「願意把話聽進去、願意努力嘗試去調整改變」的孩子們,效果會比較顯著,也會讓人比較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



帶班級、帶球隊,都很需要「頻率相通」。

孩子們會有所進步,進步的顯著,都是因為他們願意自我調整改變,而老師的建議,才會在他們身上看到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