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7日 星期六

20230617:情緒暴走的孩子們。改變非易事!!

 

在教學現場,總是會遇到「情緒暴走」的孩子們,如果選擇「硬碰硬」,結果可想而知。雖然都是情緒暴走的孩子,不過每個孩子都會是獨特的個體,也沒有完全相通的面對方式。孩子們若在情緒冷靜後,願意聆聽,進而逐漸調整,或許能有所不同。#情緒控制 #暴走

看到「情緒暴走」這四個字,我想同學們應該都會馬上聯想到「OOO、OOO」,就算已經畢業多年,也都還會記得當時班上,情緒容易失控的同學們。


教育現場中,很多狀況,都跟社會風氣轉變息息相關,也因此「情緒暴走」的孩子們,這些年有越來越多的情形。

家庭教育真的是很關鍵的一環。

孩子們在校園中,所呈現的行為問題,往往都跟家庭教育有密切的關係。


家長們遇到孩子有狀況發生,總是問:「該怎麼解決?」

不太熟識的狀況下,我也不會多說些什麼,只會針對孩子在學校部分,盡力而為。

因為,問題的根源,是「家長本身」得先調整、改變。

如果,家長跟我之間的互信程度夠,也熟識了,我就會很直接的說了。


孩子在學校裡,跟老師們、同學們所呈現的狀況,很有可能是在家庭中狀況的延伸,也因此,他們已經習慣用「情緒」來處理所遇到的情境狀況。

這次達到目的,下次也有效,...自然而然地就形成他們的習慣了。


「老師並非爸媽」,這是孩子們得清楚明白之事。

所以,如果他們還是用相同的方式來面對,大多的結果是碰壁的。


剛認識的階段,在他們冷靜之後,我會一次、兩次、三次,好好地跟他們聊聊。

很明白清楚的讓他們知道,「不改變」會虛度很多時間,也可能會錯過很多機會。

大多數的孩子們,會逐漸地調整、改善。

不過,不可能每個孩子都能「頻率相通」的。


要理解每一個孩子的內在狀況,本來就非易事。

讓孩子們瞭解到,自己是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學習、面對衝突。

透過冷靜、同理的態度去靠近孩子,他們願意聽,也願意改變,都會是讓人欣慰的經驗。


國中就只有三年,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家庭教育、家庭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