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20221121:同學是「好心提醒你」而非「欠你」。同學們、老師們為何需要忍受你的壞語氣與壞脾氣??

 

我常在午餐後,看到班上各科小老師們「好心提醒」班上缺交作業者。然而「缺交者」的「語氣與脾氣」,實在讓人很無言。可以感覺就是把「在家的公主、少爺」狀態,完全呈現在班級中。#作業缺交 #自我中心


「我就沒有帶啊」!

既然是自己的錯,那怎會還理直氣壯的大聲嚷嚷?不該在事態更嚴重前,先去找任課老師嗎?


「我就不會寫啊」!

所以呢?這樣說完之後呢?就可以不寫了嗎?


「就沒人要借我抄啊」!

其他同學們都能花時間的去從書中找答案,用課餘、假日完成。而你卻只想坐享其成???還怪罪其他人???


「好啦!好啦!別再催啦!就快寫完了咩!」

別人的好心提醒,卻得忍受你的不耐煩臉色與語氣。


更奇妙的是,上述大聲嚷嚷者,似乎總把我當作「眼盲耳聾」。


在家裡,你可能是「公主、少爺」,也是很多人的「心肝寶貝」。

不過,到了學校之後,「身份、角色」要懂得切換。

別老是以「自我為中心」,覺得別人都得依你為中心而運作。


目前,大家相處才兩個多月,多數同學們都還能有「包容心、耐心」。

然而,隨著時間一久,當其他同學們都不斷地長大、成熟、懂事,只有你還原地踏步時,終究會讓自己陷入「更困擾的狀況」。


自己該做的事情沒做好,就已經是「錯誤」了,卻更上一級,「錯上加錯」。

歷年來看過太多這樣的例子,除非自己能調整改變,要不在團體中的狀況只會越來越糟糕。




1 則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