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20221110:健康、身高、體重、視力、協調性、整潔、規矩、禮節、情緒、人際關係、做事能力、領導才能。

 

少子化的狀況,現實面就是「升學不會是問題」。但「大人們的觀念」要改變卻很難。這些年,讓我比較感到憂心的反而是孩子們在「學業以外」的能力,不斷地退化當中,一屆比一屆更有感。#生活能力 #差很大 #家庭教育

生活能力上的差異,主要還是得回歸「家庭教育」。

這些年,整個大環境氛圍之下,不論是哪個階段的「老師們」,很有可能「說得越多做得越多,越容易惹事上身」。

一個班級中,家長們的想法、觀念,也越來越多元化。當然,學生們的狀況也就越來越多。

所以,跟畢業的學生們聚會時,總會讓他們覺得「哇~哇~哇」。

--------



健康、身高、體重、視力、協調性。

這些差異都是從小累積的結果,一樣都是「國一學生」,一屆一屆的差距越來越大。

相較於學業分數的差距,這些身體差異,反而讓我覺得更需要注意,畢竟這是「一輩子」的事情。

當「身體出狀況」時,再好的學業成績,再高的分數,終究還是回歸到「健康最好」。

所以,總是期盼孩子們在國中這三年,能夠讓自己的身體素質好一點。



整潔、規矩、禮節

以往的班級中,「座位髒亂」的學生們,比例不高。現在,則是越來越高,而且從「髒亂」變成「很糟亂」。

以往提醒過幾次,就會覺得不好意思,會有所改變。現在則變成,「又沒差」,也不知道是沒聽懂還是腦袋記不住,「很難改」,也很容易「再犯」。


對老師們、同學們的言行舉止,也很沒有規矩,很隨性、很自我中心。

說話沒禮貌、動不動就髒話出口、上課不舉手就自言自語、想說就說、用詞尖銳、大吼大叫、...,常常就是「複製、貼上」。

當然,有教就會有差,不過,如果家庭教育沒能從小時多加注意,在孩子還有機會改變的階段予以調整,或許就會這麼伴隨著他們一生了。



情緒

這幾年遇到「情緒大起大落,翻臉像翻書一樣」的孩子們,越來越多。

不只是對同學們如此,連對師長們也會很「真實的展現」。

或許是因為從小就被「過度寬容、過度溺愛」,所以才會如此的「真實」。

不過,這樣的狀況總是會讓自己吃虧的。


人際關係

每個班級中總會有「邊緣者」,就算是國一剛入學時,我不斷地提醒再提醒,還是無法避免「故態蒙發」。

這樣的孩子通常在國小階段就有如此現象了。雖然他們自己總是否認,總是說自己在國小時不會這樣。

國小學生跟國中學生在「自我意識發展」這方面,很不同。

就像幼稚園階段,兩位同學吵架了,隔天上學可能又能玩在一起。

不過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出社會.....

每個階段的狀況,差異就會越來越大。

如果孩子們能把我的勸導聽進去,進而改變,大多就能慢慢融入了。

可惜,比例還是偏低的,畢竟他們已經用這方式生活十幾年了。


比較特殊的是,有些孩子們的「人際狀況」是「家長因素」。

這樣的狀況也是我「無能為力」的狀況。

比方說,家長告訴自己的孩子只能跟比自己學業成績好的同學們當朋友,這樣對自己才有幫助。

當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就會選擇「保持距離」。


做事能力

孩子從小做得多與少,在學校裡呈現出來的差異就很明顯。

從「打掃」一事就很容易看出。

有些孩子連「掃地、拖地」都不會或是不夠細心,可想而知在處理「功課、作業」方面就一定會有所狀況。

曾遇過有個孩子跟我說:「爸媽說,他在家只要專心唸書就好,其他的事情都不用做」。

當然,這孩子就是在生活中出了不少狀況,我才會找他談談,才會聽到這樣的回答。

如何適度地放手,讓孩子們去學習「獨立成長」,不只是孩子們的課題,也是家長們必修的學分。


領導才能

現在要遇到具備「獨當一面、以身作則」的學生,真的很難。

以前,一個班級可能有好幾個、兩、三個,一起幫忙老師,讓班上其他同學們能夠「會跟」。現在,要遇到「一個」,就很難了。

最近的「國一躲避飛盤、國二足壘比賽、國三籃球比賽」,都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一個班級中若有「穩定優異的領導者」,往往獲勝的機率就能大大提昇。反之,雖然大家能力都不錯,卻沒有能穩定軍心的場上領導者,一旦落後時就會快速崩盤。

運動智商、領導才能,也是很難培養的特質。

希望班上能早日有孩子趕快成熟長大,試著多去承擔,讓班上能夠越來越上軌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