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20221114:要改變學生們的個人習慣,是一條漫漫長路,國中三年其實不夠。

「狠十六」,目前有兩個很大的問題。一是「作業缺交、遲交甚至屢催不交」的狀況,讓任課老師已經得依校規處理了。二是「上課很隨性的發言,不會先舉手」。這樣的狀況隨著時間的累積與同學們間越來越熟悉,反倒更惡化了。教育真的是條漫長之路,也是很辛苦之路。#惡習 #改變


底下這篇文字的初稿是在「2020/07/06」所寫的。

我總跟學生們說:雖然不同屆、不同人,但很多「生活壞習慣、行為狀況」都不斷地重複上演著。

看看以前的學長姐們,再看看目前的自己,或許就更能體會,其實當老師真的就是看著不同屆的一些學生們,一直在某些行為、問題上,「演很久的連續劇」。

對於某些同學們來說,要「完全改變」,國中三年根本不夠長。

對一個老師而言,要能對同樣的人、同樣的事情,一直有耐心的面對三年,也是條艱辛之路。


-----------------


轉眼,下週二,就是國一生涯的結束了。班上不少孩子們的個人習慣還是跟以往一樣,原地踏步。有些孩子經過一年的相處,有顯著的改變,有些則是三年也不夠用。還是老話,家庭教育很重要、很關鍵!


個人的「整潔、衛生」習慣,這種事情,從「幼稚園、國小」,老師們一定有不斷地告訴孩子們,來到國中這一年,我也常常提醒。不過怎麼會還是如此呢?如果這樣的狀況是在「家裡」,那就算了,畢竟不影響到團體的生活空間,也不會影響到團體現實面的評分結果。但在「學校」,這樣的孩子,要是一直不改變,就不只是「個人問題」,連帶地也會衍生出其他狀況。


為何有的孩子常常「作業沒寫、東西沒帶、...」,很簡單的就是「聯絡簿偷懶」,很多國小老師很認真,放學前會一個一個仔細檢查,所以孩子們就「習慣被動、習慣依賴」,來到國中時,如果會被「盯」才會動,這樣的狀況也是「長不大」的現象。

我還是喜歡像上面四個孩子的「主動」。長大就是要懂得「自我負責、自我要求」,如果凡是都還是要老師幫忙,家長幫忙,那就是繼續停留在「幼稚園、國小」階段。

手工藝、勞作、暑假、寒假...作業,爸媽會幫忙做。
學習單、作業、功課、訂正,爸媽會幫忙寫。
書包、餐具、爸媽都是幫忙整理、清洗。
小孩呢?就只要去「讀書、讀書」就是。
那這些孩子長大後呢?




兩週前,就跟班上孩子們說過:試運轉期間的冷氣費用不用收取。不過,暑輔開始後,就需要各班自費了,那時也跟他們說過該怎麼處理。

兩個星期過去了,班上29位孩子完全「無聲無息」。所以,我今天早上就自己先到總務處去「儲值」了。繼續等待下去,孩子們只會得等到暑輔開始沒冷氣可吹,才又彼此抱怨。

--------------

「依賴、被動」的特質要改變,很不容易。總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去等待,讓孩子先開始學會去「自己思考」,開始學習「如何計畫、如何行動」,就像「學習洗碗」一樣,洗不乾淨、打破碗盤、...,都是很容易出現的狀況。

因為怕被處罰,才做好。這樣的狀況,也很常見。但長久來看,在國中階段如果還是如此,那眼前這些孩子們上了高中之後,又馬上會打回原形。

我希望孩子們是真正學會並內化,畢業之後還能繼續堅持著。

有的孩子們在上了高中職之後,跟我分享他們在高中職,被老師們稱讚的喜悅:

總是會主動去幫忙班上事務、同學們、老師們

離開座位時,還是跟國中一樣會把東西收好、靠攏椅子

個人座位、抽屜,乾淨整齊、垃圾分類做得很好


聽到孩子們在高中職,因為「生活小事」被老師們稱讚時,我覺得很欣慰。

也很感到開心,在畢業後當自己被稱讚時,還記得是國中時期的養成,也懂得主動分享,很棒!!


一樣的天空,不一樣的心境,不一樣的人,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頻率能通,能夠完全信任老師,願意無條件配合老師的,我就盡力幫忙。

同樣的班級,一樣的三年,最後也會有很不一樣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