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20221201:如何抉擇參賽名單,如何決定上場人員?考量的點並非單純的「能力」而已!

 

當學生的,很多都會「過度自我膨脹」,都覺得自己應該在「出賽名單」內。帶出去比賽時,更覺得自己應該就是「先發上場球員」。卻很少有學生,會認真思考,為何老師是挑選這些人員?自己問題又在哪?#無私 #付出 #不計較

每天放學後,比我早到者,是否會主動的去做準備工作

這樣的學生們,是我心中「合乎最基本標準」的球隊成員該有的行為,也是需要多加考量給予登上名單的孩子。

尤其是總是「默默付出」,而不是偷懶摸魚者。

我有眼睛,也會長時間去觀察每個學生們的行為表現。


以前的學生們會比較「珍惜」放學後的可貴「一小時」。

所以往往在我到體育館前就能完成所有準備工作,練習 50 分鐘左右。

現在的孩子們很多都會「偷懶打混摸魚、自私自利、不願意一放學就為球隊做些什麼」。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來這邊就只是「打球就好」。

所以往往等到設備全部就位,大概就超過「5:15」,有時候練習的時間約莫只有「半小時」。

出去比賽時,也總是得老師出聲,才會去做些什麼。

跟以往相較,的確有不小的落差,而這樣的氛圍是很容易「互相傳染」的。

當一個球隊、一個班級中,負向的力量不斷地茁壯時,就很難改變了。


班級狀況也是如此,當大家都以「自我為優先」考量時,很容易就把時間花在很多瑣事、煩事上面。


不論是帶班、帶球隊,都是一樣!

剛開始,我會起個頭,後續就看孩子們本身的行為與態度展現了,如果孩子給我的回應是「消極、被動、意願不高」,那就繼續期待下一屆能有所不同。

以前的學生們,能夠有所成就,最關鍵的還是「他們」自己。


如果狀況是,大多數學生們都消極以對,我相對應的心態就是「可有可無、動力越來越低」,所以有時候,心累了,就乾脆放掉了。

讓孩子們自己亂打、亂玩,這屆的孩子們「敏感度、反省力」也較以往低,也不會覺得這樣被放生的狀況有什麼不好,所以,就這樣吧....

不論是球隊比賽,還是班級的班際競賽,總是會看到不少「只想上場比賽」,賽前才想練習,平常都偷懶不練者。

每一屆都會有這樣狀況者,只是這幾年越來越多,願意吃苦耐勞者越來越少。

這樣的狀況、態度,絕非只有在運動場上才會如此。

每天在教室裡的學習,放學後、假日在家唸書的狀況也會是一樣的。

平常每天的練習狀況,場下的生活表現,才是這些孩子們在國中畢業之後能夠帶走的「習慣」。

如果是因為被「老師」要求才會做好,那這些孩子未來上高中職後,當沒有人在旁陪著時,他們一樣會回歸到最初的狀態,這樣的結果並非我所想見的。

這個世代,剛好處在家長們小時候比較辛苦的年代,所以不少家長們就捨不的孩子吃苦,替孩子們做很多,結果反而讓小孩「什麼都不需要去思考、努力」就能獲得。得到也不會覺得特別需要珍惜。

除了平時練習狀況、生活表現外,「個人特質在團體內的化學效應」也是出賽名單的考量之一。


有些孩子實力不錯,但就是過於「個人主義、太自以為是」,沒辦法融入團隊。

上場之後,也難以發揮團隊合作的加乘效果。

平常都不願意主動跟別人「良性互動」,在場上又會「情緒失控」、「忽略自己的錯誤、怪罪別人」、...。

社團型的球隊並沒有「比賽成績」的壓力,是孩子們自以為是,總覺得非他們不可,其實只有極少數的孩子,才是「難已被取代的」。

總之,能否在名單內,誰是先發、替補,除了「實力」外,還有很多面向的考量。想讓自己在激烈的競爭下站穩位置,就多想想自己還有哪些是可以改變,可以做得更好的。


不過「太過自我中心、太過自我感覺良好」者,真的很難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