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20221202: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丟給別人,問題依舊存在著,最快的方式就是自己離開。


國中生跟國小時,在「自我意識」上有很大的差異。「討厭、喜歡」也會比國小時更明顯、激烈。不過,在同一個班級中,把自己不喜歡的狀況丟給別人,只是「私心的狀態」,班上的問題依舊存在著。當你會多替班級想、多替老師想,才是成長的開始。#自我 #小我 #大我

國中生總是覺得別人的錯,自己沒錯。

我總會不厭其煩地提醒孩子們,如果對班上的老師們、同學們,「厭惡大於喜歡」,那「轉學」就是最快的方式。

時間拖的越久,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每天的生活也會越來越不快樂。

你不喜歡座位旁的同學,只要自己不要坐在他旁邊就好,那你的狀況解決,然後呢?其他同學也來抱怨,然後呢?

希望該同學「轉學」嗎?

那怎不是你自己「轉學」就不會在國中三年裡再遇到了。


你覺得座位附近的同學們「很吵」,那你自己就真的「不吵嗎?」


你嫌棄同組的同學們都不做事情,那你自己真的有認真在做嗎?


「抱怨同學、指責同學、歸罪他人」,那你自己呢?


這年紀的學生們總是「自己有很多意見」,卻又很難有「正向具體的方式」,只想別人聽你說,無法聽別人說。


在學校裡會有此狀況的學生們,通常在家裡跟「兄弟姊妹、家長」也會有所狀況。


在家裡,因為孩子少,大人們的寬容度也越來越大。但,在家裡可以的事情,並不代表在學校裡也可以這樣。


學會「團體生活、紀律、規矩、應對進退」,是必須的。


如果真的難以適應,覺得來學校不快樂,那就「轉學」吧!


-------------

國中生總動不動就「口出髒話」,「無法說好話」。


●一個同學剪了新髮型,常常聽到學生們說的是:「好醜喔!」、「好好笑喔!」

●老師問同學問題,同學不會,就隨口笑同學:「好爛喔!」、「好笨喔!」、「連這也不會」、...

●足壘球不會踢,投籃投不進、羽球不會打、桌球不會打...「笨蛋喔!」

●大隊接力正選的,被候補的批評:「跑得比我慢也能上場」、「我只是測驗時有狀況」。

●搞小團體,說同學們間的壞話,分化同學間的友誼、...,這樣很有趣嗎?這樣讓班上紛紛擾擾,很快樂嗎?


同學們可以自己多留意看看,從看到文章的此刻起,開始去注意每天同學們之間的對話內容,就會發現很少有「正面、鼓勵、支持」的話語。

不論是「班級」還是「球隊」都會「一次又一次」的發生類似狀況。

「彼此負向針對」的狀況,對於「班級」、「球隊」有「正向」的幫助嗎?

當然沒有。

如果這樣的狀況持續發生,就只是不斷地讓時間流逝,讓很多事情一拖再拖,很沒有效率的日復一日。

當你只會批評班上同學時,並不會改變班上的狀況。

當你只會批評其他人太爛時,並不會因而提振大家的士氣。

當你只會批評球隊成員們球技太爛時,也不會提升球隊整體實力。


班級裡、球隊裡,需要的是「優質領導者」。

不但,自己能力夠、實力好,還能以身作則,帶領同學、鼓勵同學們,耐心的協助他們,一起為「大我」而努力。

團隊的活動,團隊競賽,需要的就是整體戰力的提升。

而非過度強調「個人英雄主義」。

不論是班級還是球隊,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我想你們都懂。

有心,就要開始去改變自己的觀念,別老活在自我的小圈圈中,別總以「自己」為中心,把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丟給其他同學們,並不是解決問題。

真正的長大,是會開始「會替班上設想」,並付諸行動。

真正去改變些甚麼,做些甚麼。

而非一直抱怨、一直把問題丟給別人。


如果預估「半小時」能做到之事,那就盡量在20分鐘內有效率的完成。

而非,花了「三小時、三天」,還是亂遭遭的一團散沙。

「團隊合作」只有四個字,但很有可能花了「國中三年」卻仍無法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