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20191128:孩子有狀況,不是老師不願意跟家長說,而是真的要說,說不完!



多年來,我當老師的習慣就是把學生們的「大錯處理成小錯、小錯處理成無錯」。不這麼做,辛苦、難受的,不會只是我,而是每一屆每個發生犯錯孩子的家長們。


先看看孩子們今早的作息與坐姿:

20191128 好四班晨間打掃早自修縮時攝影
https://youtu.be/oA0hpKTqFQA

-----------------

聯絡簿上的紅字

要是從每天一早開始每件事情每個學生的家長們都一一的打電話告知,那再多時間也不夠用:「聯絡簿沒交、聯絡簿沒簽名、聯絡簿沒寫、用具沒帶、各科作業缺交、遲交、考試作弊、上課講話、上課玩鬧、上課不專心放空、上課調皮搗蛋、上課莫名其妙走動、與同學吵架、打架、在教室玩球、玩公物、......」。

大多時候,都不是一個、兩個,而是很多個。光是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就要花上不少時間,當然要做也是可以。一個一個打電話給家長,讓家長知道孩子在學校發生的狀況,但一天、兩天...如果是「每天呢?」

我相信最後,一定會有家長們,看到來電顯示的號碼,就會覺得「很無奈」。因為老師一定又要「告知孩子出狀況」了,久而久之,家長跟老師之間的關係就會越來越不好了,因為「家長看到的孩子面向」跟「老師看到的孩子面向」,並不是完全相同,甚至可能是「完全不同」。

每個大人,對於「教育」的觀念、方式、方法、技巧、...。都有自己的想法,要完全百分百的一致,幾乎是不可能。所以當雙方的認知差異隨著「老師的致電,投訴孩子不乖巧的次數」越來越多時,家長跟老師的關係,也會因此越來越糟糕的。

我相信,大多數的家長們都希望,從學校老師這邊聽到「孩子的正向表現、孩子的優點」。不會有家長整天「期盼」老師打電話來抱怨孩子的不佳表現。

將心比心,所以盡量「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學生們總會犯錯。犯錯後,我總會多給孩子們機會,希望能夠在學校裡就完全解決,不想讓家長們「難過、難受」。畢竟多數的家長們在忙碌工作中、在一天辛勞工作後,還得接收老師的「負面投訴」,影響家長們的情緒,我覺得對我來說,這是很「殘忍」的事情。

有的孩子真的很懂事,也很能體恤老師,所以在他們犯錯後,溝通一下,就能不再犯錯。反之,有的孩子則是「得寸進尺」,以為老師的招式就只有這樣,所以一再犯錯、犯錯不改。這時,我就會「開始」在聯絡簿上寫上「委婉且淡化事情的紅字」,提醒家長們該注意了。當家長們發現,老師「連續、密集」開始寫紅字時,就應該多花點時間,跟孩子問清楚了,並予以勸導了。

家長問自己孩子,通常會有兩種狀況:
一、孩子很誠實的承認自己的所有錯誤,一五一十的講出來。(至少有勇氣承認錯誤)
二、孩子選擇性的講出部分且對自己有利的部分。(投機取巧的想逃避責任)
為了避免第二種狀況,所以我會要求孩子寫出過程,貼在聯絡簿上,便於家長瞭解。

所以,班親會時,我很清楚的說明,也再次的強調:
除非,事件真的很大,大到非得立即告知家長們!
大多時候,我希望「家長們能完全信任老師,由老師承擔即可」。
要不然,整天一直打電話,真的會讓「親、師、生」三方的關係越來越不好!!

有的家長們覺得很疑惑,怎麼孩子在國小常出狀況,上了國中後卻不曾接到老師的電話。
兩個可能:
一、孩子真的長大了,比較會想也比較懂事了。
二、老師把事情承擔下來了,不想常常讓家長很緊張、增添家長們的困擾。

有的家長們則是相反狀況,怎麼孩子幼稚園、國小都不曾被老師寫紅字、告知孩子有狀況。一樣有兩個可能:
一、孩子進入青春期了,自我意識越來越強,耍嘴皮的戰鬥力也越來越強了。
二、孩子的以前老師跟我一樣,都把事情承擔下來了,讓家長們覺得孩子都沒事。


感恩家長們,孩子們犯錯真的難免,很多壞習慣、態度也非一時半刻能夠有所成效,但「堅持」會有效果的,只是不同孩子們間的效果差異不同。

也跟家長們再次致歉,因為時間很緊,所以大多時候,無法詳細回覆訊息。不過,在學校裡都有處理了。只是也沒時間跟您們再逐一回報處理與後續狀況。


再次強調:「除非事件真的很大,大到非得立即告知家長們!
要不然,還是讓老師當黑臉、當壞人,讓老師自己承擔即可。
家長們多關愛、別溺愛孩子,多支持肯定、少抱怨老師,就OK了!

20170507:導師費~照顧一個學生的時薪「0.3」元的工作,你知道嗎?
https://zangelclass.blogspot.com/2017/05/184303.html

-------------
今天是「感恩節」。
畢業生們只有「唯一的一個」還記得。每一屆的孩子我都會跟他們說,在學的時候記得的總是比較多,但畢業之後,大多數都還了回來。

聽到感恩節,一定又有學生們要回說:「我們又不是外國人」。所以呢?萬聖節?聖誕節?

嘉義人要吃「火雞」應該是很容易的事情。雖然不是一整隻的火雞,但很容易就可吃到火雞肉。但重點不是「火雞」。三大節日中,感恩節是最少被廣告宣傳,但「感恩」二字,卻是孩子們需要學習的。

生活上的進步與正向改變,比考卷上的分數,更實際也更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