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20240424:導師費一個月3000元,時薪=「0.385」元。

 


班上的孩子們,上課時呈現放空、分神、無法專心的狀況,導致任課老師們常會陷入「鬼打牆」的狀況。說過的事情,也很難牢牢記住,難以做到、做好。今天在課堂上問到,班上就只有一個孩子猜到「一個月的導師費」有多少,所以就再整理放上。


若一位老師月薪五萬元,那當「專任老師」就是「五萬元」。

當導師就是額外加「三千元」,一個月變成「五萬三千元」。

所以如果是你,你要選擇當「專任老師」還是「導師」?

對於學校現況比較清楚的家長們,應該都知道,當導師真的有太多事情得處理了。




簡單計算,一個月為 30 天,所以一天的導師費:3000/30=100 元

以我的工作時間來計算,一天抓基本的10個小時,目前的導師班有26個學生,所以平均下來 0.385 元 (一個孩子,一個小時的時薪) 

如果再加上「放學後、課餘時間、假日」的時間來算,也就更低了。



當然如果你要舉很多例子來反駁,我也可以用很多例子來解釋,只是這樣就是一直你來我往,不會有什麼正面改變。

就像「雞兔同籠」的數學題目一樣,如果你一直堅持為何「雞兔要同籠」,而非想學會解題,那「頻率不通」,就是「無解」的「平行線」。

所以,不論是導師「唸你、嘮叨你、...」,那這一個小時的「0.385元」,賺得很辛苦。

如果是「完全不理、沒看見、不處理」,那就輕鬆多了。

所以,每個月3000元的導師費,如果可以自由選擇,我想絕大多數的老師們都會選擇當「專任」就好。



寒假時,跟「好九班」的孩子們聚餐時,當我聽到有個孩子在銀行上班兩年,只有在下班後,接過「一次」長官的電話時,訝異不已。

更驚訝的是,沒有「工作群組」,下了班之後就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不會有任何需要再去處理,整個就是「羨慕」。





投訴老師  


每天在班級中,可以發生的事情真的是「雞毛蒜皮」一大堆,很多事情都非三言兩句,一分、兩分鐘就能解決。

只要發生任何問題,老師每天都向家長告知小孩的狀況,那問題就解決了?

現在的教育現狀,往往都是「無解」。


所以,除非「遇到的狀況」非得勞動家長,要不我都自我吸收了。

但是「有意見」的家長還是可以「投訴老師」,說老師都不告知家長,老師都不跟家長聯繫、老師都不處理.....之類的。

現今的狀況,「要搞老師」,不論是學生或家長,都太過「簡單、便利」了。

網路資快速傳播,真正實情如何,已非重點。

只要標題夠吸引人?彼此的立場就不對等了。

「不論真實事件如何,基本的殺傷力就先造成了」。

當大人們跟老師並非在同一陣線時,連帶地孩子就會跟老師不同線,隨之衍生的問題自然而然就更多了。

所以,我常說,要是彼此相處沒共識,頻率不對,轉學是最快的解決方式。





教書多年來,怎可能,每天都「平平安安」、「一帆風順」。

有些同事們曾說,我帶得的班級都很輕鬆,很少有什麼事情發生。

怎麼可能啊?

只是事情發生了,要看怎麼處理?

在哪裡處理?

用什麼方式處理?

透過學生的轉達後,家長們會選擇「相信」還是「投訴」老師?

拿「罵髒話」這件事,要是只要有孩子罵髒話,都得一一跟家長溝通,那每天至少得打十通電話以上。


「上學遲到」、
「上課放空」、
「上課不專心」、
「玩剪刀、美工刀」、
「跟同學吵架」、
「頂撞老師」、
「態度欠佳」、
「作業不交」、
「個人整潔、垃圾亂丟」、
「捉弄同學」、
「用水潑同學」、
「吵架」、
「破壞公物」、
「打掃不認真」、
「抽屜裡跑出蟑螂」、
「拿假蟑螂、蜘蛛嚇同學」、
「拿雷射筆射同學」、
「藏同學東西」、
「在同學背後貼紙條」、
「垃圾分類不會做」、
「垃圾桶發臭」、
「在網路上罵同學」、
....

要是每個孩子、每件事、每天,都得一一跟「打電話告知」,我相信,每天的空堂時間絕不夠用。

所以,大多時候,選擇「直接面對學生」,而非「直接報告家長」。

換位思考,要是一個老師整天到晚,都是告知家長,你的孩子有狀況。

是否,也會讓家長們覺得我是在「抱怨」他們的家庭教育方式與效果。
甚至造成「對立」狀態。

大多的情況下,都會出現:「我的孩子在家裡就不會這樣啊!我的孩子在家裡很乖啊!我的孩子很棒啊!」


但,很多孩子們,「在家」與「在校」真的是不一樣的。

有些家長們,對於自己孩子的「容忍度、包容度」,是沒有彈性限度的。


就像我遇見家長時,常跟家長們稱讚他們的孩子在學校裡表現多好多好。

但大多得到的答案,都是「他們在家,並不是這樣的孩子」。




力挺老師  

我很珍惜「頻率相通」、「有情有義」的家長們。

尤其是在孩子們畢業之後,都還願意跟老師保持聯繫的家長們。




多年下來,那種「私下、背後被放箭」的經驗多了,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也要學習「更懂得保護自己」。

「少說、少做」其實就可以讓自己少去很多困擾,被「投訴」的機率就可以降低許多。

只要拿起筆填個單子,「依校規處理」,不再多想些什麼,反而很安全。

跟「學生們」、「家長們」保持「一定的距離」,也可以減少很多額外的付出。

未命名_cr

這是我教書迄今,導師班上「唯一的一個」因為「記過太多而無法領到畢業證書」的學生,在畢業之後,傳給我的。

有天,我要她回想一下,她在國中三年做過哪些「與眾不同」的事。

當然,上面只是「冰山的一部份」,她的記憶裡,還有很多遺忘的。

新生入學的第一天,我「心平氣和」的糾正她的坐姿「三次」,

她就突然情緒暴走,對我大聲嚷嚷:「你是全天下最爛的老師」。

可想而知,相處的三年裡,彼此都不愉快。

也曾告訴她,畢業之後就是陌生人了。

但是「畢業後」的她,卻常常出現。


一個在國中三年裡跟我搞到「水火不容」、「針鋒相對」的孩子。

畢業之後,突然「開竅、轉性」。



換做是「現在常出狀況」的你,做的到嗎?

現在的孩子們,最困擾的問題在於:連自己做錯什麼都不清楚」。

更常遇到的狀況是:「都是別人的錯」!



只有瞭解自己的錯誤,找到真正解決的方式,用心堅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再犯,那才有機會「真正改變」。

可惜現在的你們,就跟大多數的學長姐們在我班上時一樣,「還沒長大」。


學長姐們,是「三小時、三分鐘」熱度,而眼前的你們進化為「三秒鐘」熱度。

他們前被唸過一次、兩次,就會記得,你們的記憶力變成「吻仔魚」了。




多年下來的心得,畢業後能跟老師「有情有義」的,大多是在學期間,就願意「把話聽進去」者。


而大多情況都是,在校時候跟老師沒什麼互動,一天也說不上幾句話,唯一的溝通管道就是「聯絡簿心得」,然後又常常是「OK」二字的。



另一種就是「讓老師超級頭大」的,得花很多時間處理他的,這種人其實「佔盡便宜」,因為「物超所值」。

一樣都是「0.385元」,但我花在他們身上的「時間、精力」是最多的。

不過,在校時候,他們並不會這麼想,只會覺得「老師故意針對我」、「老師在全班面前讓我丟臉」、...


「視為透明人」,聯絡簿要交就「蓋個章」、「OK」,不交就「填記過單」,其他不額外互動,這是很簡單可以做到的。


所以,我不斷地去
調整,讓自己別老是把時間花在「常犯錯、常出問題」者身上,反而要多關心「文靜、不犯錯、守規矩」的孩子們身上。



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很多「奇人異事」,不斷地刷新。

累積的故事,也就越來越多。

學長姐們,在學校時或許以為那時班上的狀況就很誇張了。

其實並不會,按照目前的發展,一屆比一屆會出現更多「奇人異事」。







20190703:導師工作難為,是「福報」還是「欠債」,關鍵在於孩子與家長。




20190912:最好的教育狀況~家長支持老師,學生支持老師




20210916:當老師對學生說話時,從學生的坐姿、站姿、眼神、動作,就可以看出。在家中也是如此。


1 則留言:

  1. 邦導辛苦了,您今天的心得(心酸)比以往的內容更多更豐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