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20150930:因為老師難為 所以需要、重要

文章出自:謝美筠老師  http://www.ct.org.tw/1265090

這位老師很特別,當大部分老師都不想擔任責任壓力大的帶班「導師」,或是帶完一個班三年畢業後可以休息一年的福利,她則是主動放棄福利,25年來共當了23年的導師;



謝美筠也很強調學生要會「感謝」。前兩天學生打排球比賽獲勝, 她特地買冰棒請學生,但12位裡頭只有1位跟她說謝謝,隔天她就利用導師時間提醒學生:「若你們得到好處卻認為理所當然,不懂得感謝,將來會少得到很多的福氣。」

參與學生生命用正面價值觀影響
這也是謝美筠要求自己擔任導師的原因,有機會影響學生有正面的價值觀。她教過的學生,不論畢業幾年,很多都跟她說:「已經不記得老師教過我們的國文內容,但永遠記得的是老師教導我們的價值觀。」

她常會想:「到底教學生有『好成績』容易,還是教學生能『好可愛』比較容易?」謝美筠感恩的是,很多任課老師都會跟她說:「妳們班的學生好可愛喔!」

當大部分老師都不敢教國中生時,為什麼能成為「非常快樂的國中老師」呢?謝美筠說,「因為我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也知道擔任老師有何等寶貴的價值。」

當老師最大的喜樂是什麼?她感恩地說:「有機會參與年輕孩子的生命,有機會做一些改變!」

-----------------

上面是擷取我比較有感觸的文字。

「懂得感恩、惜福」是學生越來越需要培養的特質,不過是「個人、家庭還是學校?」

當在網路上、報紙、雜誌上看見教育先進的榜樣時,就會讓自己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尤其是跟自己的方向是相同的時候,就會希望自己不僅能夠追隨他們的腳步,也能夠讓自己不斷地「堅持、進化」,希望哪天也有機會像謝老師一樣,帶給學生正面的影響。

-------

IMAG4900_cr



只要肯用心,很容易就可以成為「第一個」。

但要「用心的堅持」,才有機會成為那「唯一」的一個。

沒錯,今年教師節,貼著郵票的卡片就是「唯一」了。也許哪一年就會「歸零」。







IMAG4899_cr  

同樣是一句話,不過這種一筆一畫的純手工心意,就很與眾不同。

-------

班上最後一年的節日了,總算有兩位,傳訊的字數足夠心意了。



老師今年是我們最後一次的教師節了😫

先祝老師教師節快樂呀
謝謝老師讓我覺得國中可能會很無趣的生活變的多采多姿 一直提供比賽讓我們去參加 有什麼活動就去報名看看 也讓我有機會可以代表嘉義,民生去比賽
謝謝老師總是在中午時讓我們這些胖子聚在你的身邊陪你吃飯一起在那邊聊些543的事情 只要有什麼情報就一起分享 一起噹
也常常對我們很好 雖然我們從一年級都沒有做甚麼特別感到的事情 但我們真的愛在心口難過開阿
所以嘿嘿嘿請老師見諒囉
這次因為放假沒能好好慶祝真的很可惜
又遭遇颱風無情的來襲
記得不要出去亂走小心被吹走~~哈哈哈

--------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個
但是我還是要說
你從一年級懵懵懂懂的我們慢慢改造成二年紀有一點成熟有一點責任有一點團結的我們現在又改造成有擔當的我們
2年多辛苦你了
總是容忍我們的爛脾氣
幼稚個性很多很多爸爸媽媽沒容忍的妳都忍了
你真的很特別,我也第一次遇到一個那麼那麼不一樣的老師
從國小老師都只會叫我做事什麼都叫我處理
但上了國中變得不一樣了
每個人都有被分配的工作
從一年級爛脾氣硬個性的我
變到現在什麼都能忍的我
也是因為妳而改變的
很謝謝你教了我別的老師不會教我的東西
很謝謝你給了我別的老師不會給我的機會
很謝謝妳送我別的老師不會送我的禮物
更謝謝你幫我別的老師根本不會幫我的忙
天使班的大人果然很不一樣
即使受到委屈也絕不吭聲依然默默的做
但是我們這些天使班的孩子卻總沒發現天使班的大人很累很累了
我們從粗心大意變到微小細膩
從無所謂變到團結一心
從幼稚無理變到成熟懂事
老師!!!多半是你的功勞
今天是教師節
祝你教師節快樂
辛苦你了

----------

很多事情,真的得等到你們親身遇到了,才知道「與眾不同」的優質。

中秋節的晚上月亮好圓好大也好亮,原本想要寫卡片給您,但是一直處在忙碌的狀態(或者說焦慮的狀態),讓我一直沒有動手寫,這周去送卡片給系上老師時,老師都覺得很開心,然而有一位老師覺得我寫的卡片都可以集結成冊,因為第一次遇到我這樣的學生,除了清明和中元,基本上都會寫張卡片給老師的習慣,而且每次的內容都不一樣,這時都會想起這是因為老師當初的教導,

讓我成為未來許多人印象深刻的人。

---------

希望能夠繼續保持下去,就像我跟你們說的一樣,如果你們畢業之後,每個人都可以給「一位」老師感動,那每一屆就會有三十幾個老師因為你們而有所不同,在「良性循環」下,或許就會讓更多人有機會去親身體驗到「幸福的感動」。

就像「讓愛傳出去」的小男孩一樣,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去改變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