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20131120:記過,很簡單。選擇給予再次機會,不簡單。家長的認知與觀念是很難解的關卡!

寫記過單,很簡單,只要依照黑紙白字的規定,寫上、蓋章、送出。選擇給予再次機會,得花很多時間去溝通協調任課老師們,針對孩子的問題做探討。偶爾還得為了班上孩子請託任課老師們給予孩子改過的機會。
這些背後的付出,是家長們看不到的,也是犯過的主角們不會知道的。而且大多數時候,這些被選擇給予再次機會的孩子都不太懂得時時刻刻要記住這次的經驗,也不會懂得珍惜老師們給予的機會。
這間學校裡,有很多老師們願意選擇用「花時間」的方式處理孩子的問題,不過卻往往訊息沒有經由孩子「正確地傳遞」給家長,或是不想勞煩家長,而產生更多問題。
-----------------------
您的孩子,我的學生。
家長跟老師,面對的是同一個人,但看到的卻不見得是相同的人。
有的孩子在家,總是乖乖順順的,然而到了團體生活中,可能就不是家長在家看到的那樣,家長一般都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怎會如此?有的還會把孩子在校的違規行為歸咎是老師造成、同學造成、朋友造成.....。

有的孩子在家有很多缺點,然而到了團體中,卻為了展現個人榮譽心,展現最好的一面,不過家長也很難相信自己的孩子會是如此。因為很多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在家裡衣食無缺、不需花腦力、花時間、花體力去獲得些什麼。想要的都可得到,不想要的家長也給,所以,不太需要競爭努力得到。

而在團體當中,他們需要努力去獲得些什麼時,反倒更有樂趣些。
-------------
被記過的孩子發生狀況時,其他孩子能把他人經驗當作警惕的,很少很少。
直到哪天,真正自己變成主角時,才會稍微緊張一下。
--------------
嚴格說來,老師也有錯,應該把孩子每次犯的小錯都告知家長,讓家長心裡有底,也瞭解自己孩子在校的狀況,才不會收到記過單時,一時接受太大刺激,無法坦然接受。

不過,您的孩子,我的學生,我總希望可以給他們多點機會,多點自我成長改變的機會,所以很多小錯,很多小事就在校花時間處理了,不希望家長們一天到晚接到老師的告狀電話,看到顯示的號碼就心裡害怕了,更不希望您所認識的孩子,怎麼上了國中之後,變得你所不認識的孩子。

我相信很多國小老師們也是如此處理,所以,孩子在學校所展現的一面跟在家的一面有所不同,不是單純因為進了國中之後才如此的。
--------------

給「昀辰爸爸」:
今天「昀辰」的聯絡簿寫得很棒,兩個多月的時間內能夠讓文字能力進步這麼多,頗讓我驚訝,所以中午特地找他和明翰吃飯,瞭解進步的主因。原來是您有注意到這一區塊,有指點他如何將心中想法化做文字的技巧,很棒!

給「明翰媽媽」:
您們家破了我教書以來,參加路跑人數的家人記錄,第一名的記錄,不簡單。所以中午也有找「明翰」一起吃飯聊聊。不過,他不太能夠主動找話題唷!有機會的話這方面可以加強些。也希望明翰可以展現越來越多的正向表現。

給「承維媽媽」:
今天一早,我問「承維」「最近怎麼都從容上學,不會急急忙忙到校,也不會遲到了?」他說:「我不想再讓老師和媽媽失望了。」
您該開心的,至少這個問題,他有進步了,先改善一個缺點,變成一個優點,接著再改另一個缺點,多一個優點,一來一往之間就是兩分的差距了。

給「莉欣」:
雖然妳還是常惹事,也老愛去幫別班的朋友喬事情,但.....真的有在進步了。雖然目前是「0.1」分,不過,希望妳能信守承諾,說到做到,從「0.1」開始出發,加油了!好好珍惜妳和「羅、雄、闕」相遇的緣分,希望他們三人可以引導著妳不斷地往正向前進。

給「怡瑄」:
謝謝今日在牆壁上的意外驚喜,多用點心思就能讓感覺變不同,感恩。

給「昀辰、浩宇」:
補說謝謝,感恩上週三的驚喜,有提前用心思考準備,很棒!

給「子涵」:
謝謝垃圾分類的字卡,很用心跟上腳步,很棒!

給「亭妤」:
可以跟上「超人學姐」的髮型,很棒!也希望承襲她的氣質跟優質表現,好好加油!別花太多心思在....喔!
--------------------


謝謝「國本」,從德國寄回來的卡片,感恩。
很羨慕可以出國一年的你。
在國外,多保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