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20131112:孩子本身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者,家長不是上學的主角。

一個老師要照顧很多個學生,很累。

但,一個人要照顧很多個家人時,更累。

母親節時,回家聚聚時,母親跟我說了一些話,其中有段:「....你們應該要很慶幸,起碼父母的身體還OK,還沒讓你們煩惱.....」

-----

照顧班級中的學生,如果只是想要「遵守規定」,老實說可以「裝聾、裝瞎」,這樣過日子,其實也不會怎樣,三年就很平淡的度過。


但家人呢?


那是一輩子的負擔。

我覺得帶學生跟帶小孩不同的最大差別在於。

帶學生,這一屆做不到的,做不好的,那我就放在下一屆、下下屆....一切可以重新出發,重新來過。

但帶小孩呢?身為父母,沒辦法用上面的心態去處理自己的孩子,而且時間最多只有三年。我能幫的時間最多也只有三年。

有不少家長在孩子國中畢業之後,希望我可以繼續影響孩子。

老實說,機率很低很低。

因為有影響力的話,這孩子在國中就會改變了。

有慧根、有會跟的孩子,畢業之後,不需要家長提醒,他們自己就會有情有義的跟老師一直聯繫下去了。

-------------

我能看淡,是因為經歷太多時間了、太多孩子了。

所以,重點仍是「孩子本身」。

------------

承維媽媽,您已經很努力很棒了,剩下的是「承維」本身,他哪時能夠真正長大,去體會您的辛苦,這也是需要「時間」與「慧根」的。

辛苦了,多保重自己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