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20131113:給「子涵媽媽」。家長願意信任老師,支持老師,或許就能讓孩子有所正向改變!

要弄出些什麼名堂,有時需要一股傻勁。
想說,有老師幫忙每天盯著孩子寫書法,應該有機會讓孩子繼續努力下去。

如果是個對這方面有興趣、有心的孩子,真的會這樣就出現效果了。

如果孩子本身沒有很大興趣,而是一時興起,不管誰來盯都一樣,而且本來是快樂之事,就會變成「壓力」、「痛苦」。

我遇過太多案例了,很多孩子家裡都有「鋼琴」,不過很少孩子是自己想學的,多數都是父母「滿足」自己以前沒能的「擁有」。

很多孩子學過其他樂器,都是父母先起了頭,問問孩子想學些什麼?然後他們也搞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家長們就「砸大錢」買了最好的樂器,最後又是「我花了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你卻放棄呢?」

親子關係,在金錢、時間、興趣的糾結下,弄得很不好。

而老師呢?我就只是再給這些孩子「主動」的一次機會而已,如果他們本身不夠努力,我不會像家長一樣動怒,用逼迫的方式去讓他們繼續嘗試。

我會等待,等待的結果可能都是不好的,因為他們習慣了多年來的生活方式;但也遇過因此就改變的,而這些少數的正向改變,就是支持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所以,我也輾轉聽過好幾次負面的聲音,「唉~老師也不怎樣,也不能讓我的孩子改變些什麼?」「這老師還不是一樣,半途而廢,也不會堅持盯緊我的孩子?」.....

有時候,我會想著,如果我不要「有求必應」,是不是就不會有負面批評。不過,我想還是會的。

如果我不要「太雞婆」,是不是家長就不會多丟些問題給我?結果,應該還是會。

既然,不管怎麼做,都會有負面聲音。那怎辦?

所以,我選擇去做,但用孩子們比較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引導」,或許有一天,他們會想通了。

我選擇花很多很多時間跟他們「說故事」,希望他們能夠過這樣的分享瞭解到父母的想法,不過,是需要「時間」的。

所以還好我的科目是所謂主科,每天大概都有一堂課,不過花了太多時間談生活之事,就會影響課程進度,這就是為難之處。

所以,希望孩子們回家預習,當天複習,這樣課業與生活細節就能兼顧了。

----------

看到班上其他孩子陸續獲獎,累積分數,身為迄今零分學生的家長們會覺得緊張,那是「很棒」的;代表著您有用心在關心著孩子,只是「關心的方式」。表達「關心的方式」。

放輕鬆些,我會適度的當「壞人」,而您們就努力地給孩子正確適當的溫暖、支持,就很棒了。

不過,更重要的是「無條件的完全支持老師喔!

----------

網路遊戲,不需要家長催促,孩子都會樂在其中。

跟同學用手機、電腦聊天,也都不需要家長催促....

很多很多事情,家長看不下去的,孩子卻樂在其中;很多事情,家長擔心的,孩子卻不憂心。

回想自己小時候,是否也讓自己的父母如此擔心過呢?

以前的年代不像現在多元化,他們也不知道我們的成長過程。就像我跟學生說「921、1022」地震的可怕,他們都無法感受,就算看電視、看影片也無法感受。

舉最近的例子來說,他們可以感受菲律賓颱風的可怕嗎?

有句話說:「經驗無法移植,除非親身感受」。

我想,多給「子涵」一些時間和空間,或許有機會改變些什麼的。

今天,我花了一些時間跟班上談話,希望他們能懂,更希望「子涵」瞭解父母的用心。

--------------------

如果和這個班級相處的時光中,我能完成給每一個家長的一篇網誌,又是另一次巨大的進化了。

不過,難度很高。

只是,我想,我應該又超越您們遇過的老師了,因為沒有老師曾經如此正視這樣的問題,花很多時間消化,並化成文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