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20101123:正義感

正義感是什麼?

當你在校園裡看到同學被欺負時,你會勇敢地去報告老師嗎?
不會,因為欺負者要是知道了,一定會找機會報復我!
不會,反正被欺負的又不是我,我裝作沒看見就好。
不會,因為被欺負的同學自己活該,才會被欺負。
不會,因為.....
不會,......
不......


當你在班級中,看見同學使用手機時,你會勇敢地去報告老師嗎?
不會,因為違規者者要是知道了,一定會找機會報復我!
不會,反正看到的又不只我一個,我裝作沒看見就好。
不會,因為這只是件小事。
不會,因為.....
不會,......
不......


當你在班級中,看見同學考試作弊時,你會勇敢地去報告老師嗎?
不會,因為作弊者者要是知道了,一定會找機會報復我!
不會,反正看到的又不只我一個,我裝作沒看見就好。
不會,因為這只是件小事。
不會,因為.....
不會,......
不......


太多太多時候,就是這樣。
害怕被報復,害怕被孤立、害怕惹事上身、害怕.....太多太多的害怕,導致成人社會裡也是如此,教育環境裡也是如此,不斷地循環下去,所以惡者不斷地欺負善者,有正義感者也因為得不到支持與鼓勵然後就失去熱情,慢慢地大家都冷漠了,只要管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那如果被欺負的主角是你呢?而同學們也採取上面的方式來面對呢?

當然,我也會害怕,害怕去處理這些事情,那我可以不要處理嗎?
當學生的你希望遇見一個什麼都不要處理的老師嗎?
家長們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待在一個這樣的班級裡嗎?
如果都不希望,那是不是你也得在適當時刻適當地多管一些,多發揮一下自己的正義感。

一個班級裡要是每個學生都很自私地只顧自己的學業成績,只在乎自己不要犯錯就好,不想多管些什麼,也不想多幫些什麼,那待在這樣的班級中,你真的是快樂的嗎?

可以不要多說些什麼,說多了或許就變成投訴的把柄了。
可以不要多念些什麼,念多了或許就變成你們眼中的嘮叨、碎碎念。
可以不要多做些什麼,做多了或許就變成你們想的,那是你要做的而已


.................................................


不管哪個班級,還是需要正義感。當大多數「善的力量」被極少數「惡的力量」給左右時,那不是往善的方向走,而是讓惡的力量越來越強大。

-----------------------------------------------------------------------------------------------------------

給 201的「追豬」與「蝦米」:

謝謝你們的貼心,雖然是別班發生的事情,但你們卻比當事者班級的學生更懂得去體會老師的心情,更棒的是願意替那些犯錯者求情,寬容地給他們機會,很棒,真的很棒。也希望你們的同樂會能夠圓滿成功,別忘了要感謝辛苦的「曾導」與到場協助的家長們喔!

到時候會幫你們多拍些照片的。

不過「邀請卡」到現在都還沒出現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排球比賽】113年 華宗盃 排球錦標賽 113/10/19-22

  參加全國盃賽,強度與難度都超越地區賽。國男組24隊,國女組21隊,小組預賽都取一,除了實力之外,籤運也是關鍵。國男組比賽地點,華宗公園排球館。國女組比賽地點,學甲國中風雨排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