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20080111:給「燿瑄」:生日快樂!

很難得能遇見像妳,這麼有潛力的領導人才,但卻也讓我自己迄今很自責的沒能夠引導,讓妳將潛力發揮出來。那天,我還跟國文老師說,或許換個導師,妳會表現得更好。



若非妳的協助,13班不會在國一剛入學不久,就這麼快的進入狀況,因為妳的領袖特質,讓這個班級不需要太多的摸索時間,能夠出現紀律與規矩。但或許也因為如此,而讓妳逐漸地失去妳原本該有的柔軟身段,一個優質的班長,應該是讓同學能夠心服口服願意聽從指揮並從旁協助才是。

領導者的眼光應放在全班為首要考量,個人偏好暫放一旁,並很公正地去協調處理各種意見,或許對妳而言是個過份的要求,但卻也是妳學習成長的機會,因為我一直相信著妳的潛力。試著慢慢放手,讓妳能夠獨當一面,因為妳真的可以做到的,只要對自己有自信些。

身為班長,最重要的便是以身作則,自己做得好,同學話就少,就更能有說服力,這時在帶領這個班級時,就更加容易了。這個班級的成員多數都是很OK的,這是妳很難得的練習機會,也因為這樣,我更覺得妳能好好地扮演好妳的角色,但妳似乎總無法肯定自己,自信成為妳一大的阻礙。

而消極的態度更是成為妳的絆腳石,不管是課業上或是生活上,其實妳都能表現得更好,但卻老是在原地踏步,更可惜的是妳沒將妳內心的貼心適度地表達出來,只要妳肯跨出那一步,我相信這個班級會因為妳的轉變,而有更大的正向改變。

我一直覺得很幸運的是能夠遇到敢在全校朝會時喊出口令的班長,而且幸運地是在妳之後,現在又出現了第二個。我相信因為妳的示範帶頭效果,才能有今天的局面,13 班能有今日部分優質的表現,妳一年多來的辛苦與努力,功不可沒!

夾在班上同學與老師之間的滋味不好受吧?被念的次數多過於被稱讚的次數也不好過吧?而那種帶頭的期許與壓力更是重大吧?這一切的辛苦,我想非自己走過很難體會,也因為妳曾走過這麼一段,或多或少總會有所成長。

希望經過短暫的沈潛之後,再出發時,妳會有更圓融的身段與技巧與帶領這個班級,也希望妳在這個班級裡能感受到更多的幸福與快樂。

辛苦妳了! 

祝妳
          健康、快樂、平安、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