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20080111:這是 213 的特色

好好喔!




下午社團時間,我繼續在旁邊休息,不敢下場打球亂動,深怕一不小心,有好轉的背部又拉傷了,就跟著幾個學生閒聊著。

有個學生說:「老師,能不能叫你們班朝會時喊小聲一點?」我說:「這是特色!」旁邊另一個學生附和著:「是啊!很厲害唷~」

是啊!這是213的特色,全校獨一無二的特色,有勇氣敢喊出來,就要讓人注目的本錢,光是端正的坐姿就很與眾不同。

接著有個學生說:「老師,你們班為什麼朝會結束後都不用留下來?」我說:「因為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是啊!除非必要,我總覺得該多給學生一些自主的空間,台上說的許多事情,我早已說過,至於每天該做的事情,班上也大致還OK,重點是,我覺得要給學生面子,這個階段的學生很重自尊、很愛面子,非不得已,我會盡量在別班面前替他們保留形象,也希望他們自己能珍惜並瞭解我的用意。

「那為什麼你們放學後都不用留下來?」

嗯,好不容易捱到了放學,還得每天放學後被念上幾句,我當學生時從沒遇過這樣的情況,我也不喜歡這樣的情況,除非真的情況很離譜,需要處理,要不還是讓他們早點回家,因為他們幾乎是全校最早到齊的班級,而我也累了,每天六點多就到校,實在不願意在辛苦一天的結束前,又得念上幾句。

so...213 有著很多很不一樣的特色,我希望這些特色能一直保持下去。

今天放學後的慶生會,是你們完全自主的活動,不讓老師擔心,也做到我希望你們做到的水準,懂得事先知會老師,尊重其他班級,更看見你們在結束後能清理教室,回到家裡記得打電話給我(雖然還是只有少數用心者),但這就夠了。

如我強調的,這樣的篩選環境下,一個班級裡能有少數幾個不錯的學生,就要感到慶幸了。而我看見的是願意逐漸修正自己讓自己不斷進步的用心者。

謝謝柏均的禮物、燿瑄的糖果&蛋糕、妙蓁的香皂、承育的糖果,今天的213是個讓人覺得舒服愉快的班級!

別忘了,今天朝會最重要的兩個字,「用心」,那是我一直希望你們有的特質。

還有啊~這兩天務必把課本與習作好好地算過幾次,希望 213 能夠像去年113時代一樣再次突破平均八十的關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