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080110:差別待遇

為什麼不是印全班呢?



下午到影印室印東西,C 老師接在我後面要影印,看見我按的影印份數的數字,問我:怎麼不是印全班呢?我說:給有心的學生而已。她說:那家長不會抗議嗎?我傻笑。

是啊!現在的社會變了,變得讓人很難想像與理解。

小時候,媽媽曾跟我說:她以前沒錢繳學費,她的老師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後,都會先幫她代墊,而她從學期初一直拖到學期末才繳,對老師很感恩。然而現在的社會變了,我也一樣做著相同的事情,但「感恩」卻不曾發生在我身上。

媽媽也說:老師曾經因為她家貧卻肯上進肯唸書,曾送過她一本書。她一直覺得老師真好。

呵~經濟環境真的變了,但卻連那份心意也跟著變得沒有價值了。

以前唸書時考第一名,學校都會送本上面蓋著大大獎字的作業簿,那時就覺得好高興了。現在發獎金、獎品,學生還會嫌太少、太沒價值。

考上高中時,導師請我去吃兩顆肉圓與一碗菜頭湯,到現在都一直還掛在心上,然而,現在就不一樣了。你的心意付出似乎是被金錢給衡量的。

可怕的是,這是一代傳接一代的結果,這一代的孩子所養成的下一代或許會更讓我這傳統的人更難接受吧!

現在,許多情況是,你的付出與用心當學生與家長是既得利益者的時候,不會感恩,而當他們變成是沒有獲得者時,就會批評與埋怨。

最近聽到越來越多家長玩網路遊戲比孩子玩得兇的例子,也看見越來越多到學校只為了芝麻小事吵鬧的戲碼,卻很少看見溫馨的場面了。

這一、兩年多來感受最深的,很少聽到或看到溫馨感人的畫面了。反而是看見許多老師辛苦努力的付出,用心關懷學生時,卻往往被學生與家長們澆冷水的畫面,就會看見火焰慢慢地變小,甚至成為灰燼。

我還是會很在乎彼此互動與回應的感覺。畢竟,老把焦點放在一些讓人很挫折的狀況下,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無力去面對現狀。

所以,在教書之餘,我還是會有差別待遇,那是我自己額外的付出,我該有選擇的自主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