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20231109:去年休學、「工地做工」,今年開始念夜校,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

 

當一個孩子願意主動保持聯繫、頻率相通。老師的話,才有機會讓他記住並付諸行動。去年休學後,或許因為不好意思就斷了聯繫。前陣子突然現身,才能讓這緣分繼續。願意去工地吃苦耐勞,也能把以前我說過的,賺錢辛苦,若能「不菸、不酒、不檳榔」,省吃儉用也能積少成多。也很開心,聽見今年重回校園的消息。#休學 #工作


 

一個孩子在班上三年的時間裡,若能「頻率相通」也願意「聽進話」,大多就有機會正向改變。

跟這樣的孩子互動的關係,就有機會一直延續下去。

反之,「不守信用、說話不算話、事件一再重複、愛找理由、毫不在乎、...」。

緣分就僅僅是因為編班關係的「三年」,不會再有「下一次」了。

 

上一屆的導師班,在高一開學不久,陸續三個孩子休學。

聽到時,我傳訊息問孩子們,爾後的打算,三人那時都有所規劃了。

今年,一個重考(比之前的會考成績更好),一個繼續工作,一個邊工作邊念夜校。

 

現在的時代,聽到一個十五歲的孩子要去工地工作,我想大多數的家長們都「少不得、放不下」。

我的國中時代,畢業後即就業的同學們也不少。

我父親的年代,國小畢業後即就業之人,比升學者多上許多。


眼前的孩子們,或許因為家長們自己歷經過辛苦的年代,就捨不得讓孩子多做些什麼,所以大多數的孩子們在家裡都過得「太舒服」,完全不需要做些什麼。

沒有機會親身去做,導致生活能力方面落後,連「作業、學業」也弄不好。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遲到原因」~家長沒叫我起床。


 

學業成績好,不代表孩子就「喜歡讀書」。

就像會樂器的孩子,也不見得是「自己喜歡」的。


在課堂上,總跟孩子們說:

如果這三年很可能,因為某個老師、某句話,讓你的人生因此有不同的正向改變,那是很幸運的。

 

考卷上的分數,取決孩子們自我的抉擇。

生活方面,也是取決於他們是否願意「聽進去、付諸行動」。


 

曾在課堂上分享的事情,那天,我特別問孩子,看看如今的他是否記得。

一天的工資是1300。

但目前的狀況,仍有堅持住,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不亂花錢。 

很棒!

 

希望能繼續認真努力工作,清楚瞭解自己工作所需,在夜校的唸書過程,更積極去詢問吸收相關知識,提升自己的技能。

 

未來,或許也能像其他學長們一樣,開設工程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