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20231101:關於「學生上課睡覺」

 

不同世代與不同狀況,對於「學生上課睡覺」這個狀況,就有會有不同的觀點。「上課不可以睡覺」到底該不該堅持呢?很多事情,真的變得不一樣了。#上課睡覺 #生活作息 #不同觀點


我想多數的大人想法都是,要「嚴格禁止」學生上課睡覺,這該是老師們上課應該得做到的要求。


不過,實際教學現場中,可能是如此:


老師因為學生上課睡覺,而用「手」輕觸學生,叫學生起床,很可能變成「騷擾」。

讓學生去站個五分鐘,學生仍很想睡,一不小心左搖又晃摔傷了。

或者是....

如果,該生心生不滿,回去加油添醋一番,完全只信任孩子的家長們,說不定就會到校「興師問罪」,投訴上級、請託...


一旦要找事,不擔心,找不到理由。


我的孩子上課會睡覺

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老師難道看不出來嗎?)

因為老師上課內容太無聊、太過枯燥(老師應該要自我反省改進才是)

是因為老師太過嚴厲、要求太多(老師應該要針對每個孩子適性調整才是)

是因為老師講得他聽不懂(老師應該要去配合調整每個孩子的程度,調整方式)

.....

上課睡覺有什麼不對?

我的孩子自己放棄受教權,也沒干擾到班上其他同學們,老師憑什麼罰我的孩子?憑什麼當眾讓我的孩子丟臉?

我的孩子好不容易願意去學校了,你們老師還對他要求那麼多,是不是想逼我的孩子乾脆都不去學校?

....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很多時候,第一線老師們的「熱血、熱情、用心」,是和極少數的學生們、家長們往返之間,每天處在耗心、耗力卻無法改變的狀態下,逐漸消磨殆盡。

再加上,網路匿名、鍵盤高手,孩子們自然也會跟上,在「網路人身攻擊」、恣意發言,事實或許就這麼被不明不白的不斷擴散。


一個班級有二十幾個學生,每節上課45分鐘,若把時間耗在少數幾位上,上課進度也會跟著延宕許多。

如果,因為進度延宕,其他願意專心上課的孩子們,也會因為這樣的狀況受到影響,裡面幾個回家也「加油添醋」一番。

就是一直的無限循環了。


---------------


學生上課睡覺,

有不少比例的情形是「生活作息」的問題,也是老師們無法協助改變的課題。

一旦,家長使不上力,學校儘管,花再多心力,效果也有限。


眼前的大環境,很多事物都強調要「客製化」。

無可避免的,在校園中,也就會有這樣的氛圍。


學生、家長,都覺得「自己」的問題很重要,需要立即獲得解決。

很難「換位思考」,現實狀況中,並非如偏鄉情況,不是一個班級中只有「一個、兩個」學生而已。


「學生上課睡覺」,在教學現場中,僅是冰山一角。

隨著社會氛圍的快速改變,有越來越多奇人異事、很難解的狀況。

很多問題都是「日積月累」而成,唯有「家長們」能正視,花時間去協助孩子們調整改變,或許才有成效。


國中就是三年,家庭才是孩子們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