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20230602:不用早自修、上課都在滑手機、段考前給相同題目還是很多人不及格、整天不用上廁所的奇人。


這週,從學生們口中,又增廣對於高中職現況的瞭解,或許會覺得怎麼可能,不過在目前多元化的教育現場,真的也見怪不怪了。然而,最驚訝的莫過於聽到,有個學生整天在學校裡都不用去上廁所。#上課奇景 #奇人異事


跟畢業後的孩子們,聚聚聊聊,都能更新我對於高中職第一現場的最新狀況。

國中階段很尷尬!

不少家長們對於「國中老師們」的衡量是比照「國小老師們」,然而,國中、國小階段的差異很大。

奇妙的是,孩子們上了高中、高職之後,這些家長們卻不會去用國中、國小的標準來衡量高中、高職的老師們。

真的很奇妙!!

我也無法理解這些家長們的想法。



不用早自修。

多數的高中職都有配合教育政策,所以孩子們可能會比家長晚出門,也因此遲到、睡過頭而不去學校的學生們也就更多。

不過,上大學之後,不也是如此嗎?

所以,及早培養孩子們的「獨立自主」,才是關鍵點。

總不可能在孩子們,上大學後,家長還會每天打電話叫孩子起床上課吧?


上課滑手機。

有聽過教室裡有「養機場」的高中職老師。

學生們也懂得變通方式,交舊手機,玩新手機。

不過,在「講求人權」的趨勢下,很多情況下則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也因此很多學生們都跟我說:「上課只要不吵老師上課即可」。

所以,上課睡覺、滑手機、...都可以。

如果是「國小、國中」階段,我想家長們絕對會跳腳,然後又\有後續。


考前給題目。

不少孩子們在國小階段,就已經對於「唸書」不感興趣。

不過因為課程難度不高、安親班、家長們大多都會不斷地幫忙、協助,所以分數不至於太誇張。

來到國中階段後,一樣就是「補習、補習、....」,越補就越對課業反感,親子關係也總因「分數起伏」而隨之起伏。

有趣的是,不少孩子們上了高中職之後,回來跟我分享的都是,從國小補到國中,花了那麼多錢,結果都沒有補習的同學們,最後還不是高中職同班。

唸書,真的得孩子自己想通。

不過,我比較擔心的是「不想念書」又「懶於工作」也「沒有家業」的孩子。


這週,因為天氣炎熱,所以上課時提醒孩子們要多喝水,也跟他們分享曾有個學姐因為不敢在學校裡上廁所,常憋尿,而導致尿道發炎。

接著,得知眼前有個孩子,竟然整天在學校裡喝超過1000C.C.的水,卻不需要去上廁所的。

求證其他同學們,還真沒看過他去上廁所。

果真,奇人異事,隨著經驗累積會越來越讓人驚訝啊!


家長們若自身能對目前的狀況多瞭解,或許親子間的話題就能多一些,親子衝突也能減少些。

用自己以往的「學生經歷」來看「目前世代」,真的是相差很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