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20230531:【705】能遇見「熱情、活力、有溫度、會察言觀色、懂分寸、會互動」的班級,是幸運、幸福!

 

正常狀況來說,國中任課班級從國一開始,就是三年的緣分!這一屆,很幸運的能遇見一個從開學迄今都能讓我開心和他們相處的班級。頻率有通,跟他們相處的時光是開心、快樂。從教室走廊外,後門的位置走到前門,人還沒進教室,就可以從教室外面感受到他們的溫度了。#師生頻率 #開心上課

除非有特殊狀況,要不,任課班級從國一踏進教室的那一刻起,就是三年的緣分。

當然也有例外狀況,如果是中途接班,只有一年、兩年的緣分。

不過,時間的長短不是最關鍵的問題,而是「頻率」。

如果頻率不通,光是在同一間教室裡,度過每節45分鐘,就是讓人無力,很想時間過得快一點的時光。


我總跟學生們說,老師們跟學生們都是人,也都會有自己的喜惡。

你們有不喜歡的老師們,而老師們對於每個任教的班級也會因為學生們的狀況,而產生不同的感受。

所以若能「彼此互相」,讓每節的45分鐘,能「好好相處、快樂度過」,應該才是我們所希望的。

不過,當學生們來找我抱怨OO老師時,學生們總會覺得是「老師個人的問題」,很少會「反思」班上同學們之間的狀況,也很難把我的勸導聽進去。

所以,不愉快的狀況也就很難避免。



五班的孩子們很有「熱情、活力」。

每每打開門,走進教室,就是「此起彼落」的問好,敬禮時也總是充滿活力。

每一次,剛遇到的國一班級,剛開學的前一、兩個月,大多能夠如此。

不過隨著時間,就會慢慢地消逝,最終就會剩下幾個孩子,還能保持熱情、活力。

上課如此,下了課也依舊如此。下課期間在校園內遇見,也都會主動的問好、打招呼,很棒!


讓我驚訝之處,則是直到今天,國一階段都快結束了,他們還是一樣的熱情、充滿活力,真的不容易!

大多數的班級,到了國二、國三之後,都會越來越冷漠,越來越沉默。

期盼,五班的孩子們,能堅持下去,持續地保有熱情、活力。




五班的孩子們「有溫度、會察言觀色」。

有時,敬完禮後,就能從我的表情感受到些什麼,就會有同學們主動問:「老師,怎麼了?」

從他們的眼神、表情,可以看出這些孩子們是貼心、懂事的。


有時,去到教室,上一節較晚下課,我會在教室外面站一會兒,等候他們。

黑板、HDMI線、電風扇、...不需要任何言語,就會有同學們主動去做好。

當黑板寫滿時,總會有同學們在底下說著,要主動要上來幫忙擦黑板、洗抹布、....。

這些事情,從去年開學迄今,也都一直持續著,很不容易




五班的孩子們「懂分寸、會互動」。

嘴巴甜,會說話,也是國一孩子們很難見到的行為特質。

上課時,總會有同學們「神來一句」,讓課堂氣氛充滿歡樂。

不過,學生們總難免會出現「放出去,收不回來」的狀況。

這時,我只要沉默幾秒鐘,他們就有人會主動提醒,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每個班級都會有上課不專心的孩子們,當我提醒他時,孩子給我的回應是「正向的神情與態度」時,我覺得OK。

若孩子的回應則是「厭世臉、臭臉」,那就是「頻率不通、無緣」了。

隨著時間的累積,多數的孩子們不需要言語,只要表情、動作,大概就能有所默契了。

當師生間的默契能夠建立起來時,上課就會是愉快的,不再是單向道。



小六升國一的暑假,是最有反應的階段。

課堂上提問時,總會有不少孩子們主動回答,不需要點人回應。

接著上課會專注,會回答問題的孩子們就會越來越少了。

有些,是因為「課程難度提升」,導致聽不懂的孩子們無法回答,也因為聽不懂,所以就很容易不專心,分心去做其他事情。

有些,則是因為「補習」的關係,補習班提前上過了,他覺得自己都懂了,所以就會不專心,看自己的書、寫補習班的題目、玩東玩西。

這狀況,就跟「排球發球」一樣,很多孩子們都覺得「我就會發球」了,為什麼還得一直練發球。

結果,真正比賽時,就是「發不過」、「發出界」。

上課不專心的孩子。如果,提醒、點名他,能出現效果,那這些孩子們一次、兩次就會自主改變了。

大多情況下,都是「很自我、很固執」,也就很難相通了。


705的孩子們,直到今日在課堂上,依舊會有不少人願意主動回答問題,不需要我點人。

這種狀況,真的是很難遇見的「幸運」。

大多數的班級,學生們會隨著年齡增長,上課時「惜話如金」。

就跟他們在家面對父母、長輩一樣的「沉默、省話」。


很幸運,這一學年能遇見這麼棒的任課班。

就像男排一樣,讓我有很棒的體驗與感受,很棒!


課堂氣氛、師生之間,都是「學生們」可以透過自身力量去改變現況、營造出不同的現象。

只要有人願意起頭,幾位同學們「會跟」,每節45分鐘,就可以是快樂的。

當大多數人選擇沉默、冷漠,那氣氛就很難有所轉變了。


感恩 705 的孩子們,讓我能帶著愉快的心情去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