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20230529:孩子再高的成就都比不上一段健康的親子關係!每個人都應該長成他自己想要的樣子,而不是長成別人希望他成為的樣子!

 

教育路上,會遇見很多元化的學生們,也會遇見各式各樣的家長們。有些家長教養孩子的方式,讓我大大的讚嘆佩服,也盡量從他們身上,汲取養分,讓自己能夠習得更多技巧,讓自己能看得更廣、更遠。#教育 #課題


一個學生,三年下來。有時,會跟學生家長完全沒接觸過。

有時,跟一個學生的家人接觸,可能不只一位。

最高記錄是爸爸、媽媽、伯伯、嬸嬸、奶奶、姑姑。

六個大人,有六種不同的想法與觀念,別說是孩子無所適從,連我都不知道,到底是「小孩問題」,還是「家庭問題」,我也倍感無奈。

的確,讓人無力的家長們不少,狀況也千奇百怪,故事不斷地累積中。


然而,有些家長們的教養方式,真的是走在尖端。

遇見了,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得把握機會多學習,希望自己能「會跟」。


我很喜歡看見自己班上的家長們、球隊的家長們,能因為孩子同班、同球隊的緣分,而彼此也能因此展開緣分。

在課堂上,我總常跟孩子們說,當課業上有問題時,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同學們「彼此分享、合作互助」。

同樣地,如果家長們之間也能針對親子問題,「彼此交流、互助成長」,也會有不同的效果激盪出來。


因為孩子的關係,讓大人們有機會能相識。

若能因此「頻率相通」,面對孩子們的各種狀況,或許就能有更多元的資訊,也有不同的思維、不同的處理方式,而不會只是自己「燒腦、苦悶」,跟孩子的衝突狀況不斷地上演,結果卻總是無解。


易子而教,有時候,自己的孩子聽不進自己的建議時,或許同學的家長們就能幫上忙。


孩子們能健康平安的成長,每天能跟他們「正向對話」,都是很棒的幸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