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20230525:多事之秋。大多孩子們的問題是需要家長與孩子一起去面對、共同處理。

 

這陣子真的是「多事之秋」。每一屆的孩子們的狀況都會讓我不斷地「更新資料庫」。國中只有三年,老師也並非萬靈丹。孩子們的問題大多還是得回歸到「家庭、親子」,唯有彼此能有共識,面對問題才能有所解。隨著孩子年齡增長,家長面對孩子的方式也得有所調整、更新。#意外 #身體健康 #親子溝通


上週來一個,今天早上也來一個。所幸,兩位孩子的狀況,都無大礙。

不過,這兩個狀況,又是教書生涯的「第一次」。

很難全班到齊、身體狀態堪優、很容易哭泣、意外狀況也頗多的一屆。


除此之外,很自我中心、固執、很會說別人、很容易情緒失控、...。

當同樣的狀況,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上演時,會讓我感到很無力...


將心比心

當家裡一個孩子的問題,一再重複,身為家長的應該就感到很無奈。

而當很多個孩子的問題一再重複時呢?


之所以一直強調「頻率」很關鍵的原因就是如此。

當「頻率不通」時,就算是老師來說,也很難使上力,因為問題癥結點大多是「親子之間」,如果親子間的關係無法改變,問題就會一直存在。


舉例來說:

孩子不想補習,家長覺得不補習,成績就退步,就考不上好學校、未來就...

像是這樣問題,請老師幫忙,要如何去處理???


當然,還是會鼓勵孩子,提醒他們要多想想。


不過,當孩子跟我說:「他不想念大學,未來想要從事....」

我跟他說:「有跟家長說過這件事嗎?」

他說:「有!不過他們就是要我念大學,不要去從事....,因為太辛苦了」。

像這樣的問題就是「無解」。問題該回歸到家庭。


球隊中常見的狀況就是

孩子來跟我說:「爸媽說只要我段考成績退步,就不能打球」。

通常,我就會跟他說:「那放學後就趕快回家,不要再來練球了」。

因為沒辦法「持續累積」,就不太可能「創造奇蹟」。

孩子總會說:「可是,我真的很想練球」。

一樣,這也是「無解」的課題。


歷年得到的結果是,因為學業關係而離開球隊的孩子們,後來成績有明顯進步嗎?

答案是:否!而且很多因為沒有重心、沒有寄託,就更不想念書。


我可以理解家長的「想像狀況」,如果孩子喜歡打球,就會為了想打球而唸書。

但孩子們的想法可能是,「既然你們不讓我打球,我乾脆就不要唸書了」。


當家長跟孩子無法有共識的狀況下,老師也很難幫上忙。

問題的癥結點還是:「親子溝通」。

而且,眼前的問題絕非一天、兩天就能處理好的,因為都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也自然而然的需要長時間去溝通。





三年之中,一直提醒的「細微之處」能夠內化,並且牢牢記住,在畢業之後能夠依舊持續著,我想都會讓跟你們相處的老師們,有所不同的感受與幸福。

這幾天,跟著國三任課班,聽了四間高中職的宣導。

突然想到,啊~原來上一屆又是「錯過這件事情」的一屆啊!

不過,最感到可惜的,還是因為疫情停辦,沒能跟你們一起去參加全國大隊接力啊~~~

要不,應該很有機會拿下前八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