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20230524:國中生的人際關係(跟國小、幼兒園階段大不同)。別老是怪罪他人,先反思自我,調整改變。

這陣子又是無解的狀態,從入學迄今,一直在「鬼打牆」。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們越多,一個班級的狀況就會跟著越多。而且這樣的狀況,就算花再多的時間去處理,結果大多都是「無解」。因為每個孩子都堅持自己沒有錯,都是別人的錯。#人際 #國中生 #自我中心 #人際互動


新接班級、國一班親會,我都會特別提醒、一再提醒。

不過,迄今真的每一屆都會遇到「無解」的狀況。


在一個班級中,過得不快樂。「轉學」是重新開始的最快方式。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班上的同學們從陌生到熟悉,人際關係也會開始有所轉變。總會出現「一人戰多數人」的狀況,總是覺得同學們都特別針對自己,一旦這樣的固著想法出現,就很難去調整改變自我了。如果連老師的建議都還是聽不進去,無法做到,那「轉學」是最快的選項了。


每一屆,都會出現「人際關係、人際互動」,讓人擔心、煩惱的學生們。


分組時總是落單,行為舉止總讓其他同學們覺得不妥。只要一開口,往往就會讓其他同學們火力集中。

有的孩子經過提點之後,能在三年內有所改變,有的則是三年過去,就這麼依舊自我的畢業了。


新的班級開始,經過幾個星期的相處,隨著時間的累積,就能慢慢地看出班上同學們之間,「人際互動」、「人際關係」的差異程度。

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會花一段時間去提醒、建議。希望這些孩子們能夠有所調整改變,避免問題加深。

不過,效果真的很有限!

這些孩子們也很難聽進我的建議。

還是,很固執的依照自己原本的方式,所以狀況就會越來越多。


從幼稚園、國小六年,所累積而成的「行為模式、應對進退方式」,已經根深蒂固多年,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改變,很難。

大多時候,這些同學們都很「自我中心」,總覺得是別人針對自己,自己又沒做錯什麼,也很難聽進「老師們、同學們的建議」。

他們是「活在自我的世界裡」,是這些年,我的感觸。



同學們,可以看看,班上比較特別者,是否有底下狀況


l        自我感覺良好,總覺得自己都很OK

l         很愛嘴砲別人,但當別人開始反擊時,就臭臉、暴氣

l         愛講髒話、愛作弄別人、卻禁不起別人作弄

l         個人衛生、整潔習慣不佳、座位總是髒亂、影響他人

l         喜歡抱怨同學,說同學壞話,搞分裂者

l         看見別人有東西吃就過去要、過去搶,自己有東西都不分享

l         自私自利,工作總是挑輕鬆的做或是丟給別人做

l         常常愛說謊者,一次又一次的欺騙別人

l         老是只會嘴巴說說,音量特大,自己卻總是無法做到

l         需要分組合作的作業,老是找理由說自己很忙,都不做事

l         只會要求別人聽從自己的意見,自己都不聽別人意見

l         打掃工作常常不做,或是隨便做做

l         喜歡跟別人借錢、借東西,明明沒還,卻老是說有還

l         不會主動找別人,總是等別人來找,久而久之就變成獨立一人

l         對於班級事務漠不關心,很少或從不參與班級活動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上述的狀況,就努力調整改變,希望在班級中,能夠過得開心、快樂。



國中階段,人際關係不錯的的國中生們,通常會有底下情形發生,也考驗著每個家庭的親子溝通。


l     時間衝突時,同學們的邀約活動擺首位,不想去家庭、家族聚會。
      
l     跟家長吵著要換補習班,想跟班上好朋友們多點相處時間。

l    總是覺得上課五天相處時間不夠,所以假日也會去彼此家裡或是相約做些什麼,就算整天打球、整天逛街、整天躲在房間裡玩手機也覺得很有趣,最好每天都能膩在一起。

l  白天在校時聊不夠的,放學回家透過電話、通訊軟體繼續聊。

l  跟家人相處時話不多,跟同學們卻老是聊不完。

l 跟家人相處總是撲克臉,跟同學們卻是表情豐富。

l 買一樣的衣服、鞋子、背包、飾品......


國中三年,是很奇妙的歲月。


20171019 同學們之間要「互相」,學習去適應團體,別總是只要求他人。


20201015:不同屆的孩子們做著一樣的事情,13~15歲年紀的孩子們!




有些家長們對於孩子從「國小」到「國中」的突然轉變,會覺得很不習慣,很難接受,或許因此而開始有比較頻繁的親子爭執。

總覺得孩子改變了。

孩子在不同的階段,的確會有所不同的改變。

家長們也得跟著成長、調整、改變。

每個孩子都有「獨特性」,不是哥哥、姐姐如何,弟弟、妹妹也會如何。

學習接受「每個孩子的不同特質」,也是家長們的人生課題。


家長們,總覺得孩子比較聽老師的話。

其實並非如此!


只是因為職業的關係,我每天都跟「13-15」歲的孩子們相處,所以,接觸的多,也「自我調整、改變」的多。

頻率相通時,孩子們跟我願意說,我就會聽他們說,我的反應會跟大多數的家長們有所差異。

也因為帶過的學生們多,把學長姐們的經驗,提供給眼前的孩子們,對他們來說,會是比較容易接受的建議。


當然,老師也會遇到無能為力的狀況!


------------------

不論是「國一、高一、大一、研一、社會工作新鮮人」,我想「人際互動」對於你們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就算是國小、國中時期的好朋友,隨著不同階段,又有新的同學們加入,或許就會從「好朋友」的關係變淡,甚至變成敵對狀況。

如果真的不行了,那就「轉換環境」吧!

與其每天過得不快樂,立即決定換個環境吧!

整天「鬼打牆」、「無解」的狀況,真的讓人很心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