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20221223:國一學生,粉紅泡泡的浪漫季節,太過放閃很容易終究會傷害彼此。

 


總是到了國三時,孩子們才會對於很多的「最後一次」有感。去年的聖誕節,狠四班的孩子們特別相約聚聚,把握彼此相聚的最後一個聖誕節。眼前的班上,則開始進入「粉紅泡泡的浪漫季節」,而且當事人過度放閃,已經變成「大家的話題」,殊不知很可能讓彼此陷入更困擾的境界。#聖誕節


做紀錄,真的得花很多時間,不過卻是很值得去做的事情。

尤其是某天再回過頭看「文字、照片、影片」時,跟歷屆孩子們所經歷的點點滴滴就會浮現,每次回顧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20191225:2019 聖誕快樂、乙級預賽,大家一起來加油!


20181225:2018 聖誕快樂~貼心要教,卻不一定教得出來


20171225:2017 聖誕快樂。無聲無息的聖誕節活動,每一屆孩子留下屬於自己的回憶。


20151226:2015 聖誕快樂!感謝貼心的你們,很暖的你們!


20141225:2014 聖誕快樂!感恩貼心的你們!


20121225:2012 聖誕節快樂!感恩用心的你們!



我總說,讓孩子們太過於「習慣接受」,他們就不太能夠自己去多想些什麼。

以往學長姐們或許因為「手機、網路、遊戲、戲劇」的普及狀況不如一屆又一屆的孩子們,所以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去「計畫些什麼」,想跟班上的同學們、老師一起做些什麼。


現在的學生們,就很難出現「意外的驚喜」,而且常常出現的是「驚嚇的狀況」。

生活細節,也因為從小就習慣在「寬容」、「一拖再拖」、「又沒差」的情形下,讓很多孩子們對很多事情很「無感」。

比方說,回答老師們的問題,常常就很「直接、不加修飾」,禮節這問題真的是很難培養的。



「貼心」也是。

我總跟孩子們說,當我聽到家長跟我回饋,你在生活層面上有所進步,遠遠勝過你考卷上的分數與成績單上的名次。

就像是「子承」,當以往的學生家長跟我說:「當她後來再去買豬肉時,發現子承已經會,面帶微笑面對客人」時,這比他考試進步幾分還讓人欣慰。

因為孩子,真的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而且真正做到。



上一屆的孩子們,因為疫情關係,是歷屆以來錯過最多活動、最多機會的一屆。

不過,在畢業之後,三不五時就會回來聊聊,主動找老師聚聚,也是讓人欣慰之事。

雖然在國中三年裡,每一屆總會有「很多很多說不完的奇人異事、當下很煩人之事」,不過,「有心者、頻率相通者」總會有機會看到他們與眾不同的。


-----------

這幾天,陸續有其他班級的孩子們來跟我詢問、描述班上孩子們「粉紅浪漫之事」。

我也很難理解為何他們喜歡「公開放閃」,讓自己成為「話題人物、話題焦點」。


每一屆都一樣,我都會提醒孩子們

「事情」一定要看「地點」。

不過,這些「當事者」總喜歡把「外國很自然之事」類推到「眼前的校園中」。

如果是「男、女」問題,最後無法妥善解決時,往往「轉學」的會是「女生」。

若是能持續不出狀況倒還好,一旦分手時,往往就會讓雙方陷入更多的困擾。

網路發達、通訊軟體發達,很多事情就會很快速的傳播,是真是假也不會有人去關心,但「異樣的眼光」落在自己身上時,就很難擺脫了。




開學四個月了,班上還是沒有優質的領導者出現,迷迷糊糊的一天過一天。

也沒人會去思考些什麼,想要做些什麼與眾不同之事。

倒是,今年的聖誕節,班上的「話題人物」的熱度,已經超越學長姐們了。

運動成績、學業成績、生活細節、...目前都落後中....

不過,粉紅泡泡的行為舉止,倒是遠遠超越學長姐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