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20221226:每日一點一滴的養成,能帶給其他老師「幸福」,是讓人欣慰之事!


今日因事到學務處,組長跟我稱許昨日班上三位到校參與志工服務學習者,「毓婕、于玹、巧微」,稱讚三位從頭到尾都會主動找事做,認真做,不會讓自己閒著。聽到這樣的事情,知道孩子們有把話聽進去,總是讓我覺得很欣慰。#認真做事 #主動做事

感謝「環琪老師」昨日提供照片。

國一上學期的孩子,就會把話聽進去,主動去參與可以獲取「服務學習時數」的機會,很棒!

更棒的是,能讓承辦的老師特別稱讚「認真做事」!!

如果還是習慣「被動」,那麼在一間這麼多學生的環境中,很難有「機會」,畢竟不像國小時,人數很少,被看見的機率會比較高。

國中跟國小、幼稚園,差異很大,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學會主動。

雖然已經提醒四個月了,但「有聽沒有懂」,能真正做到者,真的不多。





上面的的圖片,是三年前,「美羚」就讀華商一年級時,截圖傳給我的。很棒的「付諸行動」,讓身為國中導師的我也覺得很欣慰。


國中三年裡,會教你們時很多生活細節時,也許覺得老師很麻煩、很囉唆。

但,當你能畢業時帶走時,就知道自己可以與眾不同了。


進國中,不應該在視野、想法中,只有「把書念考、考卷考高分」。

培養運動習慣,讓身體健康健康,學會處理事情、解決問題、讓過去多年來的生活小缺點得以改變,學習更多優點、更加成熟懂事、......很多很多都可以在國中三年裡有所改變的。

每個孩子畢業前,我都會一直叮嚀他們,希望把國中三年學到的「貼心」帶到各個高中職、五專去,讓未來遇到的老師們可以「很幸福」。

我都會跟國一的新生們說:你們現在的表現,不單單只是代表你自己本身,連帶的也會讓我覺得是過去這些年「家庭教育」的呈現,也是幼稚園、小學教育的呈現。

不過,多數孩子們似乎都「太過幸福」的度過12年,所以很多細節,我得一一提醒改善。

就像坐姿、交作業、上課專注度、打掃細節、自私舉動影響團體、懶散怠惰、...太多太多事情,三年的時間要改變,難度頗高。

一個班級裡,老師跟學生每天都能帶著給彼此快樂、幸福的態度面對彼此,我覺得「上學、進到班級」,都會是很棒的事情!!


這一陣子,感恩陸續出現的學長姐們,雖然僅有短暫的聊聊時間,但願意「特別撥空來看看老師」,就是很欣慰之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