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221227:學期即將結束~不論是轉學、休學、就業、...長大了,需要承擔自己的抉擇。


前幾天,兩個學長回來聊聊時,談到這學期結束,要轉讀「夜校」跟「轉校系」就讀。這樣的狀況,這幾年間越來越多。也有些學長姐們在念高中職、念大學的階段,發現自己興趣不同,就轉學、轉系。有些則是選擇休學,直接踏入職場。承擔自己的抉擇,是長大後的另一項課題。#轉學 #轉系 #休學 #就業


人生,有很多的問題,不像是國中寫數學題目一樣,有標準且唯一的答案。

國中畢業後的你們,所遇到的問題,不再是像以前有空檔時,找老師聊聊,或許就能夠立即解決,或是心情頓時轉變,或是慢慢釋懷了...。

能在畢業之後,還會願意跟老師分享自己的煩惱、所遇到的問題,都是「有心」的,還相信老師或許可以給些什麼不同想法。

只是,我沒辦法像你們在校時候那麼「神奇」了!!

因為你們所遇到的問題,都是難以有「絕對答案、標準答案」的大問題,也不再像國中階段,所面臨的有限選擇。

國中三年裡,學生們的問題,在多年的教學經驗累積下,再加上歷屆學長姐們的親身經歷傳承下,我比較能給予些建議。

而每天朝夕相處中,在熟悉的相同一群人裡,給予你們建議、協助你們解決,通常都能在短時間內就有所成果。

然而,上了高中、大學,出了社會之後,很多事情都變的那麼「不單純」。

你們總是會懷念國中的「單純時光、美好歷程」。

然而,國中畢業之後,就只能夠「向前看」了。


當很多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當遇到的事情是需要「自我下決定」時,反倒會懷念以前有標準答案,有人幫你安排好的時光。

不只是你們會如此,我也曾走過那樣的階段。

甚者,我當時所遇到的「迷惘程度」,可能比你們都還要更嚴重。

也許問問你的父母、長輩,你會發現原來他們也都有你不曾知道的「故事」。

--------

我一直說,當老師的我,很幸運!!

因為這職業,讓我遇見很多很棒的「你們和你們的家長」,讓我有很多很多可以重來的機會,今年做不到的,明年再拼拼看,這一屆沒能完成的,那下一屆再拼拼看。

只要我肯堅持、努力,我可以不斷地有機會去挑戰自己設定的大目標。

然而,你們不同,你們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不斷地「向前走」,沒能回頭的。

不像我一樣,國一、國二、國三、國一、國二、國三、.....就像循環小數一樣。

當然,不同人、不同屆、不同班級,得到的結果可能不同,但很多事情,從一開始教書迄今都是一樣堅持著,每一年,每一屆也許都有機會圓夢。

-----------------

我可以聽你們說,如果你們願意,也覺得頻率還相通,別不好意思,有空,自己主動找老師,提前約,見面聊聊。

跟畢業的你們聚聚聊聊,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

因為你們給我很難得的「成長學習的機會」,透過你們最親身的經歷,爾後當我遇見學弟妹們有類似的問題時,我能夠給他們更多的協助。

也因為你們「願意分享」,我才能對於目前的「高中職、大學、社會各行各業」有更多的瞭解與認識。


見面時,我可以「笑你、ㄉ一ㄤ你、...」。

如果你有勇氣回來聊聊你的「窘事、糗事、搞笑、無奈之事...」,測試看看我還記得你做了些什麼?

回到以前很熟悉的環境裡,或許會讓自己找回些什麼,也說不定。

或者,你也可以「翻翻自己還留下的聯絡簿、國中三年彼此的訊息」。

看看以前的自己寫了些什麼,除了得到「OK」的回應外,還有什麼不一樣的回應,或許能找回些什麼。

前提是,你還保留著國中的聯絡簿。


你也可以「google」自己,看看是否會出現些什麼??

是否能找到「國中的你或者是那時候的回憶」。

或許能從「文字、照片、影片」中,找回跟現在「很不一樣的你」,不只是年紀上的差異,還有心態上的差異。


「健康、平安、快樂、幸福」,國中三年掛在教室裡的八個字,在長大後的你們,可能已經慢慢能夠體會,「真的很難」!!


還是老話,有需要時,別客氣。

國中畢業之後,是否還能繼續聯繫,端視你自己。

如果還能因此幫上一些忙,也是很神奇的緣分了。


還是老話,趁年輕,多把握機會、多珍惜時間,更重要的是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