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20200620:就是因為有「頻率能通、信任支持、用心貼心、堅持努力、...」的學生們、家長們,才會有多想做些什麼的力量。


如果只是單純的「上課、下課」,保持一定的距離,出了事情依照「白紙黑字」的規定,不用多花時間溝通、期待改變。就能夠很單純的領著每個月固定的薪資,過著比現在更少事、煩人的日子。但,當遇見「頻率相通、真正有心、努力逐夢並付諸行動」的學生們、家長們時,又很難完全放下。




嘴巴說說、曇花一現、偶而為之的孩子們很多。

但真正能夠幾乎每天都堅持的孩子卻很少,不需要我盯著,自己一步一步慢慢前進的孩子,就會讓我多跟他們說些什麼。




因為帶球隊而結緣的家長,幾乎場場比賽到場邊加油、熱情贊助!

遇見這樣真正用心的家長真的是很大的「福氣」!!

反之,也遇過有些家長們都是「要求這、要求那」的,只有「要求」還要「立即見效」,並沒有做到「對老師們完全信任支持的配合」。

也因為如此,才會讓越來越多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一點一滴的流失熱情,越來越害怕跟家長們有所互動,因為「沒有信任、沒有支持」,得到的都是「負面的打擊與恐懼」。




去年的今天,三個畢業的孩子們頂著大太陽,中午特地送飲料到側門來,用自己辛苦去發傳單的工讀費請老師喝飲料。很貼心的孩子們!



重溫照片時,看到這張去年狠九班孩子們留給學弟妹們的話。

真正有心的孩子們,經過一天又一天的相處,頻率就會越來越相通,很多事情都不需要老師提醒叮嚀,就能夠完全自動化,也會多設身處地的去為老師們、班級設想,而不會只停留在「自我中心」上面。

真正有心、有夢的孩子,就會越來越懂得「時間可貴、機會可貴」,不會整天無所事事,會懂得學習如何克制自己不要老出狀況、浪費老師和自己的時間。

多用心去想、多真正去做,如何讓班級更好,如何讓老師們、同學們能夠每天更快樂相處,當「自我」越縮越小時,就能夠發現「其實每天的學校生活是可以不一樣的」。

這幾天,看到班上幾個孩子們願意開始啟動改變,是讓人欣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