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20200109:聯絡簿心得文字所看出的問題、個人座位整潔問題 大集錦~郭晏瑀。


今天早上,班上孩子們去上室外課時,我剛好空堂,把「抽屜、個人座位」巡視過一遍,再重新翻閱每個孩子的聯絡簿,拍下照片,串成今日大集錦篇。
















個人整潔、衛生習慣是一輩子的事情,只是因為怕被處罰,效果也是只有國中三年。這方面就得靠「家長們」平日多教導自己孩子。

-------------
會考寫作測驗評分規準
寫作測驗目的是期望透過各類寫作類型,評量國中畢業學生表達見聞與思想的能力,其中包含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及標點符號等寫作能力。
https://cap.nace.edu.tw/exam_3_1.html

當會考的五科「國、英、數、自、社」成績相同時,作文的「2、1.5、1」三種分數就變成很具決定的的關鍵。

所以在競爭激烈的大都會區中,「補作文」成為一種常態,因為除了每一科除了得拼到A外,連作文都得努力拿到滿分。上高中、大學後,如果文字能力不佳,在寫報告、作業時,也會相對的辛苦。

班上孩子們這學期以來的大多數文字能力如下,的確讓我很擔心。聯絡簿要求字數,並非「學校的硬性規定」!孩子們寫得越多,老師就得花更多時間去檢視。孩子們總認為這是「作業」,卻不瞭解老師們的擔憂與苦心。聯絡簿,除了養成訓練作文外,也是導師跟班上孩子們每天的「互動管道」,也可能是「唯一管道」,家長們也是。

除非老師主動找學生說話、處理事情。我猜測全校中,每天大概有超過 1/3 的學生們一天當中不會跟導師有所互動。



































字體、文字內容都很「國小」,跟生活問題很像,處理方式也都很「國小」。

------------------


「晏瑀」,這幾天的表現,很棒!

能夠接續因為不同事情,而被老師稱讚的孩子,不容易。在班上大多數同學依舊停留在原地,重複又重複的幼稚、無趣、煩人的行為不斷上演時,她卻能逐漸地往前進步,很棒!

今天早上,當班上其他同學們只顧著吃早餐、聊天、拿著自己童軍椅前往童軍教室時,「晏瑀」默默主動地去拿清掃用具,把原本積在放童軍椅下的垃圾掃乾淨。

我總說,一個班上只要有幾個「自己能主動、願意做事、肯做事、會做事、不抱怨、不計較」的孩子們,就能夠讓班上的環境變得很乾淨了。

很多孩子們在家就是「家事絕緣體」,連每天的中午的餐具都是家長代勞清洗,早上起床也是家長負責的。這樣的孩子,離家時才是考驗的開始。

一步一腳印,一學期下來,班上的地板已經光亮到有反射的狀態了。



今早,我到校時,班上有兩個已經跟體育班孩子們,一樣努力在跑步的,很棒!!

----------

20200109宜萱縮時攝影
https://youtu.be/kEshuD_zSQE

前幾天有提到,最近日本的學生喜歡使用縮時功能將讀書過程全記錄,結果發現,邊拍邊溫書居然會讓自己讀書更認真。今天由「宜萱」入鏡示範,其他人可試著記錄自己的狀況。有完成縮時攝影的可自己上傳 youtube,然後把連結給我,讓我看看你的讀書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