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20191221:國一露營活動分組的「智慧、溝通、協調」


昨天學校發下國一露營活動的分組表格,未來幾天的時間就要考驗班上孩子們的分組能力了。
這屆還是一樣很可惜沒能全員到齊,班上有一位孩子無法參加。雖然是學期中的正常上課日活動,不過每一屆總會有家長、孩子有自己的考量。所以,一個班級活動要全員到齊還真的不容易。

我總習慣先讓班上孩子們,自己用智慧去「協調、溝通」,當初步分組名單交給我時,再給予提醒他們沒考量到的層面,再讓他們去調整,達到大多數可以接受的狀態。

每屆總是或多或少都會有孩子們,「不滿意、爭執、甚至吵架」。團體分組活動,都會出現「以自我為中心」的狀態,尤其是小國一們的第一次校外分組活動,狀況總會比較多。

不過,我覺得這是班上孩子們難得的「學習機會」。就看看孩子們未來幾天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

PS:如果「老師」也加入分組,猜猜看:
(1)老師會想跟哪些男生「同帳」?
(2)活動炊事時,又會想跟哪些人同小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