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91213:我遇過很多算有天份的孩子,但態度與堅持卻沒相等的優質。陳昊忻, 劉耀隆, 蔡宇恩, 蔡宜庭。


這屆沒圓夢,下一屆就再拼三年。當老師,只要肯一直堅持下去,就是能夠有這樣一直的「三年」,但也得一直陷入很多「無奈的循環」。


頻率有通的,懂我的。應該在等著今天的感想。嗯~想很久,也寫很久,不斷地修修改改,因為,這種「輸了」的感覺,歷經過的你們,才能夠真正瞭解我的感受。不會像眼前的這群,多數人還是不懂我。

當老師的就只能快速的收拾好自己的心情,讓他們在觀看國二比賽時,開開心心的吃點心、喝飲料。

感恩班上家長們,願意無私的付出,感恩您們願意把孩子的同學們當成自己孩子般的付出。

------------

恭喜排球隊的球員:「昊忻、宜庭」國三組大隊接力冠軍、「宇恩、耀隆」國二組大隊接力冠軍。所以,明年大隊接力賽,我還是會去參加,見證孩子們站上大舞台的表現,只是身份角色不一樣了!

尤其是「宜庭」,以往總看著身在狠九班的姐姐去參加全國大隊接力決賽。如今自己也能夠從加油的家人變成選手,感覺應該很不同!同一個家庭裡,兩個小孩都能參加全國賽,這樣100% 的結果,真的不容易!恭喜「宜儒、宜庭」爸媽、家人!


狠九班,國一時所創下的校內大隊接力紀錄「5'14"54」,撐了三年,今天被打破了,而且是一次被三個國一班級打破。不過,狠九班在國二(4'52"42)、國三(4'42"62)所創下的紀錄,我想應該還可以維持很多年!

20191213:好四班大隊接力 5'14'59 子承版
https://youtu.be/hxSq13vYLMY

歷屆的學長姐們,看完上面的影片後,應該很清楚的就能看出很多問題。四秒的差距也是學弟妹們自己造成的遺憾。

所以,賽後我也沒辦法對他們「動氣」,因為真的「頻率不通」!如果「有通」,就不會在過去三個多月裡,讓我把很多時間花在處理「小事、煩事」,而非「正事、大事」上面。直到今日都輸了,還可以如此的「讓人無奈」。

今天下午觀看國三大隊接力比賽時,班上好幾個很狀況外的孩子們,還是很「超白目」的玩著 PU 跑道的「橡膠粒」,彼此丟來丟去,完全忘記早上事情,也完全不珍惜把握機會去認真觀看、學習技巧。我也不想動氣了,因為我跟他們真的「無法相通」!

美羚媽媽、駿榤媽媽,剛好在我旁邊親眼見證這「無奈的一面」。她們力經過「狠九班」就很清楚瞭解這兩屆的差別了。

-------------

第二次段考的成績單,教務處下午發給導師了。當一個班級中很多學生的生活常規老出狀況時,學業成績也是可以遇見的結果,惡性循環下就會變成找不到重心,什麼都很一般。避免家長們假日心情受影響,所以下週一再發下。我想接下來能夠預見的是...,唉!

所以,這個班級目前要出現「1+1>2」的結果,非易事。

-----------


國一時,大隊接力跑出第三名的「221」,今年驚險過關奪下冠軍,有機會去見識大舞台了。就算是「0.01」的差距,沒有第一名就沒有機會踏出去。


願意在假日,班上同學們自己相約,主動去學校練習足壘球的 221,今年在大隊接力的成果,顯見學生們的「主動積極」是關鍵。

就像「婕妮」為了800m公尺要奪冠,每天一早就在操場上自己單獨練跑一樣。

就像「狠九班」的男生們,為了打進乙級排球全國賽,放假日都會主動相約去學校打球一樣。




頻率相通、有情有義、用心堅持,不是那麼簡單的!!

兩年多前的「很九班」,第一次幸運獲勝去參加全國大隊接力決賽時,「不夠在乎、隨隨便便」的態度,被上一屆、上上屆的學長姐們「很直白」的告誡了一次。才開始真正瞭解「珍惜」。


今天早上,「家歆」一早就貼心的送了咖啡來學校。放學後,「景輝、海榕」也貼心的回學校來關心。看到自己歷屆的學生們,能夠「一屆又一屆的傳承好習慣」,是我覺得很棒的事情!

雖然畢業了,你們還願意花時間持續跟著我的文字、照片、影片,雖然沒辦法如以往天天晨練、哈拉、打球,但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多說些什麼就能夠「瞭解」,這才是真正的「頻率相通」。

-----------

如果,今天班上奪冠,那「信惟跟信惟哥哥、奕臻跟奕臻哥哥」,應該就創了校史紀錄,同時間,兩個家庭中的兩個小孩在同一年、同一班級中竟同時奪冠!

光是要遇見如此巧合的編班狀況就很難了,更何況是同時奪冠。可惜,這樣的神奇紀錄就這麼消失了。

我想,也只有我會去注意這樣的巧合,也很想努力去創造很奇妙的紀錄。當事者的孩子們應該都不曾想過有機會去創造這麼神奇的紀錄。

---------------

兩年前,很九班奪冠時,我想或許有機會跟孩子的班級一起用「選手的身份」去參加全國賽!結果,沒能完成!

今年,則是「孩子達成」了,我自己的班級卻輸了,還是沒能完成!

不過,還是很感恩「狠九班」的你們,讓我在今年初的「全國排球賽」,得以用不同的身份去達成夢想。

---------------
我再怎麼努力把題目說得簡單易懂,再怎麼努力把上課內容變得有趣,就是有學生會「完全放棄」,就是有學生會「放空、打瞌睡」,就是會有學生拿到考卷就只亂飆「選擇題」。

很多孩子頭腦很好,卻對讀書沒興趣。很多孩子運動條件很好,卻不願意努力。

很多時候,家長希望的,孩子不想要去做。孩子希望的,家長不願意孩子去做。

----------------

每一屆班上都能有出現「校排一」,上一屆就破了這紀錄。

段考時,班上數學,有超過十個100分的,這麼多年也只遇過一次。

班上有學生考上「建中、北一女」,迄今一個都沒有。我想直到退休都不會遇到。

當老師,就是會遇見很多很多,不是只有老師一人願意、一人努力,就能達成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