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20191115:如果班級整天都像是鬥雞場,跟任課老師們嗆聲、不懂得尊重

距離上一個,能在眾多學生們面前,跟我比聲量的「呂大姐」,轉眼已經五年多了。
「呂大姐」畢業之後,我想應該很難再有機會遇見「正面對決」互相一來一往的學生了。不過,今天早上,球隊裡的一個孩子,讓我看見了「呂大姐」那時的神情。

那時的「呂大姐」總是帶著火藥味來學校,每天我都得過著膽戰心驚的日子,因為不知道等等又會發生什麼事情,不知道哪個老師又要跟她戰上一回。還好大多數的老師們都願意一而再、再而三的給她機會,但當下的她,態度、行為,依舊我行我素,所以錯過了很多機會,也讓自己失去表現自己、展現實力的舞台。直到畢業後,她才逐漸想通。

---------
班上就像鬥雞場

報告老師:「OOO和OOO,剛剛上OO課時,又打架了」。

這幾天到底是怎麼了?班上的男生們一再地「火氣大」,上課總是像「菜市場」一樣,比任課老師們的音量還大,任課老師們好言相勸,他們也聽不進去,依舊快樂隨性。

就導師的立場,真的很...。如果每節課都有狀況,整天就處理這個、處理那個就好。

雖然才小國一,但從幼稚園、小學六年,學生們逐漸學會「看臉色,也會懂得分辨」。跟老師們相較,他們「判斷老師的經驗值」,勝過老師們的「教學經驗職、班級秩序管理經驗職」,所以,哪個老師上課能夠怎樣?哪個老師上課的底線在哪裡?他們都很清楚,所以,如果老師沒有掌握好尺度底線,很容易就讓課堂出現狀況。

不只是在學校裡如此,在家裡,孩子們也是一樣。求爸爸,爸爸不答應,那就求媽媽、求爺爺、奶奶、......。

雖然他們才「13歲」,不過如何去判斷,如何去面對,真的不能小看他們。

走進教室,「班級秩序管理」是最首要的事情。當一個班級的上課情況失序時,就算老師們有再多的知識、準備再多的教材,都沒辦法讓孩子們吸收的。

要讓孩子們、學生們,能收能放,懂得分寸尺度拿捏,也是、家長們、老師們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