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20191114:關於班際競賽。輸了就輸了,但態度與表現卻讓人很不開心!!


終於,今天在全國的排球盃賽的表格中留下了第一次的記錄。這樣的成果,對於他校而言很平常,但對我們來說,卻是很多年的默默耕耘才有的成果。


可惜,球隊的六位孩子中有五個太過「得意忘形」,在比賽後出了大狀況,所以我也沒立場,去替他們爭取些其他的獎勵,希望他們也能藉此反思,懂得光榮之後,更該謹言慎行,更該有規矩行事。

-----------

這陣子是各年級的班際競賽期間,(國三籃球、國一躲避飛盤、國二足壘球),下課時,放學後總會看到不少學生們「臨時抱佛腳」,密集性的練習。

下個月 12/13 是校慶運動會,等到 12/2~3 號第二次段考後,每天下課、放學後,大概又是整個操場滿滿的人潮。

每一年、每一屆,不斷地重複上演著這樣的劇情。也因為絕大多數平時不運動的孩子們,太過密集性的練習,所以受傷的當然就難以避免。

大人們,總是希望孩子們能夠每天逐步的累積實力,不論是在學業、運動、才藝上。但當「考試、比賽」快接近時,卻又告訴孩子們:「時間快到了,應該要更努力才是」。孩子們或許會感到緊張,但,大人們一定很緊張!!也因此,常常越接近考試,親子衝突就越多。

但,這樣的方式,好嗎?

--------

老師、家長應是合作而非對立

今天班上有個同學寫到,媽媽覺得不該花太多時間在聯絡簿心得上,只要寫個一、兩句就好。的確,我也可以讓班上孩子們這樣做,他們節省時間,我也節省許多時間。每天看29本聯絡簿,一字一字看,他們寫得越多,我相對花費的時間就更多。還得透過文字內容,叫來相關人員,詢問清楚,瞭解狀況。

但,「彼此都簡單行事」,這樣的方式,對孩子們是好的嗎?如果家長們是站在老師的立場去想,怕老師太操勞,所以希望孩子們少寫,老師就能少花時間,那我「何樂不為」??

---------

用最「現實面」來說,如果平常不要求孩子多閱讀、多寫,國三會考時,他們就會突然開竅?文思泉湧?拿個五級分、六級分?

孩子們未來上高中、大學、研究所,要交報告時,依他們目前的文字能力程度,能夠寫出什麼內容?畢業論文可以完成嗎?

家長們對於目前升學方式與資訊,不夠瞭解,很正常。但,當老師為了您的孩子擔憂、付出時,請多給老師「正向的支持力量」。



國中導師跟國小導師在班級上的時間,「差很大」。不過,還是有不少家長「習慣」國小、幼稚園的方式,總覺得導師什麼都該知道。不瞭解國中教育現場狀況,然後就隨口說出或是透過多元管道發聲,讓人「失落、難受」。

所以,很多事情真的處理不完,也沒時間找每個孩子,花很多時間溝通討論。所以,從事教職就開始透過文字、照片、影片去記錄,有心的孩子、家長們也很珍惜這樣的方式。畢業多年的學生們、家長們也能夠過這樣的管道,繼續follow我的近況,雖然沒能見面,但卻總是還有個地方可以互動者。儘管畢業多年,儘管眼前的並非自己的班級,但還是有家長們、孩子們看到文字,會即時地傳訊息給我,加油打氣。

雖然要寫網誌、拍照、錄影、整理照片、影片,很花時間、也很燒錢(照相錄影器材、儲存設備),最近又得添購其他設備與行動硬碟了。不過,「甘願做、歡喜受」。

---------

升學方式不一樣了

在班親會時我也提過了,目前的升學方式跟家長們以往相較,複雜許多,以前就是「單一版本教科書、聯考比分數」,如今,真的不一樣了。

「體適能」項目,家長們在家裡、假日是可以幫忙孩子的,不過,兩個多月了,我不知道真正有去實行的有多少???

的確,如果「會考成績」夠優異,就不需要在乎「超額比序」的其他項目。也因此,學校方面都會希望孩子們在每個項目盡量先拿到滿分,除了「會考成績」外。如果都不管其他項目,只要孩子專心在「會考科目」,如果考試那兩天,有個萬一???

----------
廚藝該開始提早練習了!

下學期就要國一童軍露營了,上週烤肉活動看了孩子們的表現,的確得再加油。洗菜、切菜、煮菜、整理清洗餐具、....三天兩夜中,如果他們事先做好準備,我想會是很棒的美好回憶,如果是完全沒在家練習過,到現場「即興發揮」,他們還是得吃下自己的「創意料理」。所以,有心的家長們可利用露營活動前的時間,多教導孩子們,多讓他們親自動手做。

----------

驕兵必敗

今天上午第三節,躲避飛盤的班際競賽,輸了。那節,我有其他班級課務,所以沒能去現場看。

20191114 躲避飛盤 好四班vs110 渝絜版
https://youtu.be/URwPBRp4bxM

連贏兩場後,昨日已有感覺班上孩子們的浮動與驕傲些許出現了,儘管已先提醒打了預防針。但,如果能夠一次就聽進也會做到,他們就不會是目前這樣的狀態了。

學生們輸掉比賽,他們難過,我也會難受。

不過,今天,讓我不開心的並非輸掉比賽。

而是這兩天,孩子們在其他課程上的不佳上課態度與行為表現,讓任課老師覺得頭疼。

今早,當多數同學們因輸掉比賽而傷心、落淚時,竟還有「歡天喜地」者,還有比賽前就一直預言班上絕對會輸給對手者。

午餐時,當我走進教室,完全沒有,以往班級因為輸掉比賽的氣氛,反而是菜市場的狀況。

還有,我又聽到,讓我很討厭聽到的「下一次......」!!

相較於我在辦公室裡就能聽見其他國一班級,團結一心為班上「創意呼口號」、盡情大喊「加油」。

在辦公室裡,距離興嘉國小一百多公尺外,我也能聽見小學生們一起大聲地為班上、為同學們大喊加油的聲音。

團結合作,班上目前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

懂得 低調謙虛、檢討自我、默默堅持、努力不懈,才是我所希望的!

20190415:108年嘉義市運動會 狠九班的亮眼成績
https://zangelclass.blogspot.com/2019/04/2019041510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