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20221007:午睡的神奇力量~很重要!!珍惜、把握可以長高的年紀。


國中階段是孩子們「身高成長」的重要階段,錯過了,也很難再有機會了。「身高」在某些職業上也是個基本條件。希望孩子們能把話聽進去,晚上早點睡,午休也盡早完成各項事物,多點睡眠準備下午課程、有空時能多運動、均衡飲食。希望班上的孩子們都能「健健康康的長高」。#身高 #午睡



底下是 2019/10/30 的原稿。

午休結束後,趁著班上多數還繼續睡著的狀態下,拍下難得的照片。只有側睡的孩子才能拍到,完全正面趴睡的,就找不到角度了。#狠四班



國一,是國中三年裡「最可愛」的一年,尤其是男孩子們在這三年裡的變化很快,家長們如果有機會,真的要把握在國一階段,多幫孩子拍照。

接著開始進入快速成長期,很快就失去這可愛的模樣了。





國中階段,午睡真的很重要。

尤其是對於願意主動早起不賴床的孩子們來說,能夠好好的充電,避免下午「打瞌睡」、「不知不覺睡著」。

所以,我很不希望班上的孩子們,「午休」不在教室裡面休息。不過,很難避免,有些活動總會要孩子們利用中午時間去。

此時,就端視「家長的意見」了。

如果家長覺得自己的孩子因為「沒有午睡」導致其他狀況發生,可以轉知,就讓孩子留在教室裡,好好休息吧!


我自己也很需要中午休息時間。隨著年紀漸長,越來越有感。
尤其是當下午有連續課程時,體力就會很明顯的下降了。




有的家長們,也以為國中的排球校隊就得跟國小一樣,每天中午都要練習,所以反對孩子加入校隊。

這一點,我跟大多數的家長們,想法是一致的。

所以排球隊的孩子們中午是不練習的,我希望他們能夠好好休息。


國中,這三年是「身高成長」很關鍵的時間點。

未來升學、就業,有些學校、職業,也有「身高、BMI、視力、體適能...」的條件限制。得先通過體檢這關,才能用相當的學科成績去入學、從事。

希望班上孩子們,能夠
「盡量不挑食、多運動、注意視力、保持健康」。



希望,班上的孩子們也能跟以往的學長姐們一樣,在體適能項目上都能夠達到安全的標準。


出外比賽時,不同屆的學生們就會有不同的自我要求。

比較「專業、自主」的就會記得帶帆布地墊,去找個位置,可以「收操、休息」。

國中階段,未能把「獨立自主、自我成長」學習好帶走,是很可惜之事。


--------

花時間紀錄自己在教育現場的心得,有空就複習一下以前的文字,每一屆真的就是不斷地在不同學生的身上,找到類似的狀況。

20130903:珍惜每天聯絡簿、午餐、午睡
https://zangelclass.blogspot.com/2013/09/20130903_3.html


今天,午餐時,班上幾個孩子們突然聚集到我桌子旁,說要一起吃午餐。

我想,應該是他們有問過「狠九班的學長姐們」,才會有這樣的舉動。

不過,人多就很容易「失焦」,也很難聊。所以就每天「最多三人」!!

或許將來畢業之後,你們也會發現,原來「午餐時刻」也是國中階段讓你們會記得的事情。

20180907:一起吃營養午餐能有三年,畢業之後一起「吃頓飯」???
https://zangelclass.blogspot.com/2018/09/2018090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