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20191022:不是沒時間,而是不會善用時間,國中生學會「善用時間、提高效率」,很重要!!


每次上課,要學生們把「課本、習作、考卷、...」拿出來時,就會發現不少學生們,在自己的亂七八糟的「書包、抽屜」中翻找,浪費很多時間。

這一屆,看到國二某班有部分同學自己採買這樣的物品,所以「會跟」,幫班上孩子們訂購這個物品,果然「抽屜、椅子下」就乾淨整齊多了。

建議家長們要多花些時間,有耐心去養成孩子學會把個人物品整理乾淨整齊的生活細節,這是一輩子的習慣。


教室的地板若是每天、隨時都能夠如此乾淨,那每天生活在這間教室裡的感覺就會更舒服些。不是做不到,只是需要大家多用心、多主動。



大多數的國中生們就是這樣,不會多去思考,如何讓一件事情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效率的利用,所以往往花費很多時間去處理一件事情。一個多月觀察下來,每次朝會、集合時,班上孩子們還是花很多時間在「拿取童軍椅」,不知何時才會有人想出更有效率的方式。

以前的孩子常因為家長忙碌、家中小孩多,所以得學會自己去面對處理。這些年的孩子們多數都是「別人幫他做好」,結果反倒在生活上出現很多狀況。這樣的情況若持續下去,爾後更辛苦的還是家長們。


上週,我看見「筠雅、晏瑀」在同學們去廚房抬餐時,主動在擦黑板時,我「嚇到」了,因為這絕非是「上一屆」學長姐們教導的。

所以,我好奇的去詢問她們為什麼?結果是「驚人的慧根」出現了。

上一次不需要老師說,而能出現這樣懂得善用零碎時間去打掃的學生們,已是好多年前了。這些年都是「叫了才會動、多叫幾次才慢慢動」,雖然有去打掃,但總是掃得差強人意,要不就是有掃跟沒掃差不多,還不能多唸幾句,一唸就暴氣、裝屎臉。

連對老師都這樣了,我想這些孩子們在家裡對家人的態度一定更糟糕,除非家長們是相當有威嚴震撼效果的。

三分鐘、五分鐘、...每天能善用零碎時間者,這些學生們,就是一個班級中讓我比較能倚賴信任的學生們,因為他們跟我的想法比較接近,也比較願意「不抱怨、不計較」的去主動多為班上付出些什麼。


一個多月了,班上慢慢能夠接受「午睡很重要」的概念,尤其是最近已經有同學,因為中午得去練習,導致下午第一節課打瞌睡、流口水的狀況發生。如果每天中午能更有效率利用,能提早多睡一點,也是一種幸福。

所以,我一直不贊成學生們在午休時間被抽離去做其他事情,我自己也超級討厭午休時間被叫去開會,因為這樣的方式,都會有其他影響的。既然都表訂是「午休」了,全校就都該呈現完全的靜止狀態才是。不過這也是單方面的理想化。

那一年,能創下12:25前,就能完成所有工作,進入午睡狀況,真的是難忘的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