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191023:「謝謝、對不起」、生活小事都是需要教的!任何不起眼的生活小事對孩子而言,都是最重要的事,請別再幫孩子代勞了


今天收到「細明體」的傳奇學生從台中寄來的禮物與卡片,帶到班上讓孩子們親眼見證!希望他們能夠「會跟」,不過這幾年,孩子們的字體越來越有個人特色,我得花不少時間在猜測他們所寫的字。

卡片的文字內容,剛好適合公開,所以就放上來讓大家模仿學習,希望我能夠再有機會遇到能夠寫出「細明體」的學生。



能夠設定目標是好事,但得衡量自己目前的狀況,重點是「執行力與堅持力」。

所以我的建議是先以「10圈」為目標,然後付諸「持之以恒」的行動,要忍受枯燥無聊的跑步,要在同一個地點裡跑個十圈,真能做到者,我想下學期的國一馬拉松就有機會替自己拿下生平第一座的個人獎盃。

我遇到太多太多「說說而已、三秒鐘熱度、下一次、以後、...」的學生們了。
「說到做到、堅持做到」的學生才是特例。所以,就看主角們能否讓我跌破眼鏡,讓我爾後可以拿來當作「傳奇」。



目前班上的狀況,學業並非是最大問題,而是「生活方面有太多問題需要改善」,像是個人整潔、衛生習慣、上課規矩、考試誠實、坐姿、態度、言語、用詞、......。

能做到每天在校生活不讓老師盯上的,就很感恩了。

要能注意到「細微之處」,會主動去惜福、感恩、說謝謝、對不起的,更是少數。

很多都是得老師去「要」,才會「有」。所以像「這樣的文字內容」,會寫在聯絡簿上的更是很少。

多數學生們還是停留在國小階段。

手機、網路、通訊軟體,方便普遍化,但學生對於每天生活的人事物的「敏銳度、立即行動力」。

在歷屆相較下,真的有一屆比一屆越來越退步的狀況。

沒手機的年代,孩子們會在下課後,立即送上小卡。

按鍵式手機年代,傳一封70字以內的簡訊就得花三塊錢,很多學生都會花這三塊錢!當然,我的簡訊費也不少。

智慧手機普遍後,反而失去以往年代的用心與貼心。

光是回到家「報平安、說聲謝謝」,從上一屆開始就退步很多了。

念大學、出社會的學生們在聚餐之後,能做到的,都比畢業四個多月的高中生們做到的更多、更好。

一樣的導師、一樣的有教,不過,時代的趨勢真的很難改變。

-----------------

這幾天我去看國三的班際籃球賽,跟以往學長姐們相較,在賽前、賽後的表現,也是絕大的落差。

不過,這也是時代趨勢。

以前的學生們會多用腦去思考、多用心去安排計畫。

現在的學生們大多都覺得「理所當然」,不需要去注意那麼多的細節。

現在,對於這些生活小事,我也只會跟自己導師班學生們分享,希望他們能夠不要退步的太多。

以前多數的學生們受到「誇獎、肯定」,心存感恩!

被「指正」,就懂得反省改變。

如今多數的學生們受到「誇獎、肯定」,不太會有什麼反應。

被「指正」,常常就是「立即反駁、找理由找藉口」,私下抱怨、怪罪老師。

--------------


上星期發生了件奇妙的事情。

長這麼大,打這麼久的球,第一次因為攔網對撞,當下破皮微腫,偷懶沒冰敷處理,以為自己本錢還夠,沒想到這幾天就這麼暈開了。

現在除了「跑不快、跳不高、飛不遠」還得加上「恢復的慢」。

前幾天有個學生的卡片內容有寫到「重點」!

這年紀了,每天陪學生練習,總有意外。

不過,眼前也只能如此,因為現在的學生們連老師在場都會「黑白來」了,更何況老師不在旁邊時,所以就看我能夠堅持到哪個時間點了。


終究還是會有停止的那一天!
只是在那一天到來前,就繼續堅持努力下去!


雖然在我眼前的都是「國中生」,但我希望他們在這三年內,能達到的標準不只是國中生水準。

對於很多生活小事的處理方式,都要能「跳級」到高中生、大學生的境界。

所以,很多事情我希望他們能夠透過自己與同學們的力量去「策劃、執行、溝通、協調、解決」。

意見不合、吵架、衝突,也都是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才有機會真正去面對解決的。

畢竟,外面的社會不會這麼的單純。

可惜,多數時候,國中生們還是被當作「幼稚園、國小」時一樣對待。

很多事情都是老師、家長們發號司令或是看不下去就直接幫忙處理了。

我希望從我班上畢業的學生們,在國中畢業之後,上了高中,不會只是班級中冷眼旁觀者,無頭蒼蠅者,而是「有能力有經驗的領導者」,因為國中階段有被培訓過了。


受用的不會是「課本上的知識」,
而是「生活上的能力與態度」。

1 則留言:

  1. 寄出東西後一直擔心自己記錯方式怕包裹被退回,很開心禮物成功讓老師收到,跟老師說聲抱歉今年的教師節和生日祝福遲到了!很開心自己的卡片和字體被放在網誌上,記得在國中三年甚至是畢業以後,在老師的網誌上被提名或是稱讚都可以開心好久,有種被認同且得來不易的感覺,現在也是會不自主地發出微笑!記得國中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六本厚到不行的聯絡簿,到現在還被保存著,教科書都可以被回收但聯絡簿堅持不行,因為那是承載著國中三年的紀錄亦是一個重要的回憶,無法被取代的地位!聯絡簿不只是紀錄也是寫字與文字結構的訓練,上了大學後不得不否認手寫的文字被資訊的傳遞大量取代,享受便利的同時卻少了一種手寫的溫度,卡片可以收藏,通訊紀錄卻容易被刪除,這樣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前陣子發生了一連串的事情,讓我對生命有很重要的體悟,在外地求學碰上車禍第一次被送上救護車去急診室,強烈感受到那種一個人在外面對社會的事情,當自己趴在地上等救護車到來的時候,腦袋閃過了好多畫面,很多事想做還沒做我還可以做嗎?一連串負面的思考湧上心頭,這次的事件感謝所有醫護人員以及急救人員,用心堅守在崗位上為大眾付出!其實我想說的是,很多事要把握當下,就像老師說的很多事在於要與不要一念之間,尤其意外的發生讓我更有感覺!意外的那幾天謝謝老師的關心,那幾天真的是需要多說說話摒除心裡的陰影,謝謝老師一直都在,在我們需要的時候跟我們互動,給了我們動力和支持!最近溫差變化大,老師要多注意保暖噢,小心不要感冒了,運動的時候也要小心安全,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我現在持續在復健中有很深刻的體悟!平安、快樂、健康、感恩、惜福,一直是最重要的!愉嵐敬上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