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20191021:班際籃球比賽-國三生最後一年,團結合作的熱血時刻。


今天是國三班際籃球賽的第一天!離開教室後的孩子們,會有多數老師們看不到的另一個面向,只可惜,能看見不同面向的機會,並不多。

班際賽,是很容易形成「班級團結、凝聚向心力」的機會,但有的班級卻沒珍惜這樣的機會,反而造成「更分裂、常吵架」的狀況。

很多在教室裡一條蟲的學生們,一遇到班際賽,就活了過來,平常總是遲到的學生們,會主動一大早、下課時、放學後,都拼命了練習。

多數的大人們,總是過多的希望:「要是讀書也這麼認真就好」。

當然是「不可能」!因為「動機差很大」、「興趣也差很大」。

有些在學業成績裡得不到成就感的學生們,在班際賽裡反而成為全班依賴的「主力」,甚有可能成為班級獲勝的「英雄」!!這些是在學業挫敗中得不到的讚賞。如果老師們能夠看到這些孩子的另一面,或許可以給這些孩子們多點鼓勵與讚賞,讓他們能夠多點「成就感」。

俗諺云:「一支草、一點露」。每個孩子都會希望,他在能夠發光發熱的時刻,有「被看見的機會」,這也就是最近這陣子,國二、國三的學生們拼命的練習足壘、籃球,因為不只是希望自己被看見,更希望他們能為班級貢獻些什麼。

當他們在主動辛苦練習時,若能被看見,我想他們就有機會連帶地在其他方面有所改變了。

班級數眾多的狀況下,班際預賽就只能採取「單淘汰制」,所以每一場比賽總有歡笑與哭泣的結果,輸與贏,就是如此不同。

對很多大人們來說,「只不過就是一場比賽而已」!
但對孩子們來說,這並非只是一場比賽而已。

跟很多大人們相比,我是很幸運的!因為我可以看到很多學生們不一樣的面向,也能理解、體會他們對於「比賽的在乎與執著」!

也或許是如此,在某些時候,我跟他們的距離能夠拉得比較近一些。


重溫狠九班的在乎
https://youtu.be/PWSKCwWzqi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