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20191019:學業+領導+運動+貼心~女排隊長:陳昊忻


國中時,我弟弟的老師跟我說:「老是打球的學生是考不上第一志願的」。隔年,我成為特例後,老師跟我弟弟說:「有空多運動多打球」。

這陣子,「排球校隊的大隊長-昊忻」成為熱門人物。不少學弟妹們看見她在場上打球的樣子,跑來跟我說:「老師,那個大隊長好厲害喔!!」當我補充加上「校排總是前百」還有「脊椎側彎」的特質後,學弟妹們覺得學姐又更厲害了。

對我來說,很會讀書、很會運動、又才藝多藝,是很平常的事情。因為在國中、高中那六年裡,我遇到太多太多這樣的人物,所以覺得並沒有什麼。尤其是高中三年,每節下課、放學後,排球場、籃球場,人山人海,後來這一群人,每一年都有一百多人考上醫學系、台大、...。所以,我覺得「會讀書、會運動」,就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過,當了老師之後,我才發現,這樣的學生在學校裡並不多見。很多會讀書的學生會因為大人的因素讓他們只能專注於「學業上」,也因此在其他方面就銷聲匿跡了。

所以,當這樣的學生出現時,是會讓其他學生感到,佩服、羨慕的。我以前自己當學生時,覺得並沒有什麼的事情,如今身份角色不同,真的就不同了。


一個在國小裡沒接觸過排球的學生,因為「意外緣分」而進入排球隊裡。靠著自己的堅持與努力,趕上進度進而超越他人,今年起還得承擔球隊領導責任,更具貼心特質,的確不多見。

國中階段,學業成績好的學生,要參加校隊,面臨的問題其實很多。很多事情也並非學生本身跟我能夠解決的,大多時候都是「無奈與無解」,不少有運動天份的學生,就這麼被阻擋,失去另一個可以發光發熱的舞台。

雖然距離我的國中時代久遠了!不過,迄今仍有不少家長、老師們的觀念還停留在那個年代。以後,我覺得還是很難改變。

帶球隊,完全都是「義務付出」,沒有額外的津貼福利,還得常常被「誤解、抱怨、投訴」。

雖然排球隊這第二個「導師班」,學生人數眾多,奇奇怪怪的問題孩子也很多。不過,透過一顆球,看到球隊裡的孩子們能有不一樣的寄託與希望,有時也能多幫他們些什麼,這也很奇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