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20191018:讀書、運動、才藝都一樣,當孩子願意主動、樂在其中,效果才明顯。

今天是班上第一次參加「樂活運動」(跑兩圈、走一圈),因為全校班級數眾多,所以一學期大概只會輪到兩次機會去參加。



如果是小校,或許就能夠每天都這樣做。很多小校可以每天都做的事情,在這麼多班級、人數的學校中,就很難去做到。國小或許覺得很習慣很簡單就能做到的事情,來到國中才會發現原來,這麼多班級、這麼多學生,很多事情就變得很困難,很難做到。


放學後,能夠大家聚在一起開心運動,在鄉下、小校裡,其實沒有什麼,但在都會區學校裡,其實是很難的。孩子要願意、家長要同意、補習時間又要能配合、...太多太多的考量點。

不過,能克服上述問題,還願意放下手機、離開電視,跑動流汗,我都會覺得這些孩子們不容易。至少他們本身的「行動力」已經出現了。很多孩子就是「宅男、宅女」,課餘、放假日家長們也都忙於工作無法陪伴他們運動,又不放心讓孩子出門跟同學去運動,結果就是變成「手機、電視」來陪伴。所以,這城市雖然不大,但「學童平均體重、近視比例」,卻領先其他縣市,很特別。


以前,曾有家長跟我反應說:「寫聯絡簿心得佔用孩子太多的時間,讓孩子浪費準備段考的時間」。好吧!那我就告知孩子們,段考前不用寫心得。很多事情,以前的年代都不會有家長反應,這些年,越來越多讓我「無言」的狀況出現,我也只能調整。

聯絡簿,家長們、學生們寫越多,最辛苦的會是誰?





所以,這一屆比照以往方式。不過,還是有孩子不願意讓聯絡簿空白。每個孩子、每個家長對於每天寫聯絡簿的想法都不同。隨著時間的累積,一個班級中的聯絡簿內容,差異就會越來越大,讓我打開的期待感也會有所不同。

開學迄今,一個多月了,班上孩子們讓我的感覺也隨著時間越來越不同,有的往數線右邊不斷前進,有的停在原點,有的往左邊不斷移動,這樣的差距通常會越來越大,因為「積極、主動、堅持、用心、貼心、惜福、感恩」不是短短三年就能夠快速養成的。

還是老話:當「身體健康」出狀況時,我們對於很多人、事、物的觀念就會改變了。

但當「身體健康」沒問題時,我們就會不斷地希望得到更多、要求更多!

第一次段考各科成績陸續出爐,每個家長對於孩子的成績,也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也會進行不同方式的調整。

只是,當主角們自己本身「無意願、無動力」時,眼前或許還願意聽話,但總有那麼一天,孩子的人生得「自己去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