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20191017:遇見能堅持有情有義的學生是當老師的幸運~學生畢業後也能是朋友


踏入社會開始工作,願意在辛苦忙碌好不容易有放假的時間裡,還會記得回來找老師的學生,真的很難得。


畢業這麼多年了,還會逢年過節記得要手寫溫度的學生,真的不多了,感恩「冠霖」!!

我想很老師們都跟我一樣,很難預測哪個學生在畢業之後,會很珍惜國中三年的緣分,會常常回來聚聚聊聊。

我總跟學生們說:當你能主動一直跟我說話,還不會讓我覺得無趣、尷尬時,就表示「頻率有通」了。

有些學生是在國中就能做到,有些反而在畢業之後,回校找我時,讓我驚艷!不過,前提都是「學生」,要願意珍惜緣分,要有心願意主動找老師。


帶「好九班」的三年,是我教書迄今遇過最多貼心感動的三年。不只是一個、兩個,而是遇見一群貼心細膩的學生。班上有好幾個領導才能者,多數人也都願意配合,用最有效率的時間與方式去完成很多事情,所以,那三年是很棒的三年。

多年前,有天早上,「冠霖」就拿了個置物籃來辦公室送我,我問她做什麼?她說:「您可以把卡片、雜物放在籃子裡,這樣桌面就會更整齊了」。

有天我早上要蓋聯絡簿時,突然發現「職章」的紅墨水怎麼鮮明了起來,結果是OO發現我蓋在聯絡簿上的墨水越來越淡了,就主動買來幫我裝填。

有次感冒都喉嚨都沙啞失聲了,數學小老師要我在旁邊坐著休息,主動幫我對答案、檢討考卷、回答同學問題,這種貼心,直到今日都無人可超越。

細膩的貼心特質,就算家長、老師刻意想要培養,都不見得能夠養成。

-----------

從我導師班畢業的學生們,的確該害怕的,要是婚禮,我跑去播放「隱藏版照片、影片」,我想全場賓客應該會超HIGH的。不過,也不是每個學生們都有機會被我拍到我自己覺得很不錯的紀念照。畢竟拍照這種事情,就跟貼心一樣,有時候刻意想拍還不見得能拍出自己想像中的照片,尤其是動態的一瞬間。現在大多用手機作記錄了,反而很少能有讓我覺得很經典的照片。


醫護人員是很辛苦的工作,願意走這條路,承擔很多責任、委屈、辛酸,真的很不容易。我們都知道「醫護人員很重要也很需要」,但多數的家長們、學生們都不會想要從事這樣的工作。所以,妳願意從事這職業,真的很不簡單!!

每一屆的學生,我都會講相同的話,不過能在畢業之後還記得我說過什麼的學生,真的不多。能夠真正做到的學生,也很少。

謝謝你的堅持、有情有義!!

如果到時候,真的有需要我幫你製作「隱藏版的婚禮影片」,別客氣。除了上面兩張算是比較正常之外,還有其他更爆笑的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