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20191014:可惜無緣相聚在同一班的遺憾~CYY 茭白筍


多年下來,總有些學生,很希望他能在我班上,偏偏就是無緣在同一班裡,留下遺憾。

會認識,是因為學校很多活動,看著她在童軍團裡忙來忙去,感覺就是具有「領導者資質」的孩子。結果,因為去代課幾堂的機緣,有機會從其他角度去認識「CYY」。果然就是難得一見的領導型學生。

前陣子第一次模擬考成績出來,結果是3A,被外界視為明年榜單上的「嘉女學生」,不過這幾年像她這樣陷入迷惘思考的學生,越來越多。會產生有這樣問題的學生,是需要有相當智慧能力者,要不大多數都是「自然而然、順理成章」的進入嘉女。只是...未來呢?

頻率有相通,才會懂得珍惜緣分。可惜,這樣的學生往往跟我無緣在同班。

-----------

那一年,小六升國一的暑輔第二天,我跟班上學生們說,今天第四節下課後就自己把桌椅、教室整理好,就可以回家了。結果,放學後幾分鐘,班長「AKI」來辦公室跟我說:「老師,我已經請班上同學們都整理好教室、排好桌椅、門窗、電扇都關好了」。這麼優質的領導者學生,真的很難遇見。那時我就一直祈禱,希望開學後,這孩子能在我導師班上。

結果,當然是沒有......。分班結果出來後,「AKI」還安慰我說:「老師,搞不好你班上還有比我更優秀的學生喔!」從她之後就再也沒遇過小六升國一的學生,像她那樣精明能處理事情的。

--------------

那一年,也是因為去別班,代課幾節,認識了「OUR」。因為認識孩子的關係,後來也認識了家長,孩子的家族成員們,結果跟家長的情誼就這麼一直持續著。這樣的緣分也很奇妙。

還有「A.mei」也是,因為小六暑輔的數學課認識,直到現在畢業多年、出社會工作了,都還會記得聯繫著。

--------------

大多時候,同班相處三年,還不見得能夠頻率相通。但,有些孩子就只是因為「代課」、「社團」、「球隊」的緣分,反而在畢業後比自己的導師班學生還更能相通,也很珍惜認識的緣分,有情有義的一直聯繫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