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20191007:下定決心、要尊重家長、補習要自己有心願意


昨晚已經有家長傳訊,先跟我知會,所以我早上看到這六個時,沒有訝異。要是這群孩子,走在民生校園裡,應該會被以為是體育班棒球隊的。
中午用餐時,特別找這幾個過來聊聊,果不其然,是因為學長姐們的提點,然後,「自己下定決心,勇敢嘗試」。在這個年代裡,敢這樣處理自己頭髮的學生們,除了各校的體育班外,普通班裡幾乎是稀有動物了。

我問他們,這樣的自我決定,家長同意嗎?

雖然是國中生了,但還是要尊重家長,因為對於家長來說,是會「捨不得」孩子這樣做的。慶幸的是,這六位孩子們都沒增加老師的困擾,也清楚的向家長表明是自己的決定。沒有造成老師的困擾。但,我還是再次提醒他們,如果家長希望你可以跟其他大多的男同學們一樣,那就要尊重家長的意見,或是跟家長好好溝通協調,別太固執自我的意見。

我的國中年代,男生需要,每三星期就理一次,每次都理三分頭,要是沒理的話,訓導處就馬上請外面理髮阿姨進來校園,交30元,馬上給你一顆光頭。現在的年代、時空背景、學生、家長們的想法都已經大不相同了。

我總跟學生們說:當你自己、老師、家長,三方的想法不同時。我會先捨棄我的想法並希望你能調整自己的想法,完全配合家長。因為老師頂多陪你三年,家長卻要陪你一輩子,你們彼此間的關係才是這一生當中最長久的日子。

不過,通常老師或家長中,只要哪一方很固執,完全不想改變,只想要孩子聽自己的意見時,依照自己的方法去做,往往只會為難孩子,讓孩子往另一邊移動,造成更大的傷害,這是我不樂見的。






一個多月來能夠累積超過100個問題,真的是「超越」歷屆學長姐的境界,大多事情都是不斷地重複講,但孩子們就是「不夠用心、不夠在乎」,才會讓我很無奈,光是提醒他們「班親會開完後,就要更謹慎注意自己的錯誤」,但他們都沒放在心上,上週五的事情更是誇張,如果您的孩子是有在狀況內的,相信您聽完也會很無言。

從上次班親會後,我真的有點放鬆些,因為當天的與會感覺,讓我覺得這個班級裡,「用心的家長們」應該會不少。果不其然,不少家長們都比自己的孩子「有慧根、行動力也比孩子們快很多」,也很明理的支持老師的處理方式。

我希望透過這次事件,能讓他們開始學會「主動思考、積極並堅持去行動、彼此能心平氣和去溝通協調、減低自我意識強度,學習如何跟彼此團結合作、...」也希望他們能夠記取經驗,堅持進化、努力改變。

還有一點,要特別提出來說:班上家長們的字體都比自己的孩子漂亮、端正。感謝家長們讓我看得很舒服很幸福。


跟班親會說的一樣,家長們先回想自己的學生時代,再仔細看看眼前自己的孩子是否真的也是「基因影響力強大」,或許問題就解決了。

如果家長以前是愛唸書,很喜歡唸書,也很會唸書。但卻生出一個孩子,跟您完全相反。本身「意願不高、完全沒興趣」,那就算硬逼著去,也是坐在那邊放空、聊天,無心想學習。

如果今天是孩子「主動」跟家長爭取要補習,通常效果會比較明顯。但要注意有些孩子想去補習或是想換到其他補習班,也有可能是為了「非提升學業成績」的其他因素,尤其是「男孩子」。

當孩子主動爭取要補習,大多時候他們會自己去找比較要好的同學們打聽,然後一起去上課,不過,這時,有的家長就有反對意見,覺得這樣彼此太熟了,容易上課講話。就看家長們自己的想法了。

另外,有的補習班是私校進度,跟公立學校會有進度上相當落差,這點家長也要注意。

還有,有的孩子會來問我:「老師,補習班老師要我問你,段考要考到哪裡?」或是,補習班的上課進度比我慢,通常這樣的補習班,我就會覺得有點誇張了。既然是補習班,而且從小六升國一的暑假就開始了,那就不該進度還落後學校進度才是。

至於,如果家長們希望孩子們考「嘉中、嘉女」特殊班,那應該在國小階段就需要讓孩子提前進度了。大多要考這樣班級的孩子,通常都已經超前半年到一年的進度,有的甚至都超前兩年了。

簡單來說,關鍵還是「孩子本身」!也再次提醒,會考跟基測、聯考制度,很不一樣。

孩子對讀書,還沒自己開竅想念,那就先把補習費省下來存起來,等到他們念大學時再拿出來用。因為離家到外地念大學,花費真的很大。眼前每個月的補習費,節省的孩子將來或許可當作一個月的生活費。

根據目前教育狀況,已經接近100% 的孩子,都有大學可念了,家長們不用擔心他們考不上大學,只要孩子想念大學,幾乎通通可念。

至於大人們目前覺得的「好大學、好科系」,到時候,您的孩子們或許沒興趣,隨著他們的年紀越來越大,加上目前家長們大多採取「愛與寬容」的教養方式,到那時候,也許讓您困擾的並非「唸不唸書、學業成績好不好」,如此單純的問題了。

所以,我還是覺得「生活、處事能力」遠勝過「學歷」,就目前的社會現象來看,學歷只有在某些特定的職業才會是門檻。

我常跟學生們說,如果有機會,到國外去闖蕩個兩年,英文能力勝過在學校裡、補習班裡十幾年。

相同的職場裡,高中畢業者就會輸給大學生、研究生嗎?我想大人們都很清楚,只是,大人們總是希望孩子將來能從事大人們覺得比較好的職業,但這是從大人的角度去看,孩子們或許並不怎麼覺得,也不見得想從事這些工作。

以前寫的這篇文章,回顧一下:
https://zangelclass.blogspot.com/2015/11/167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