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20191005:班級中的小團體問題,每天上演重複又重複的事情,這樣的日子快樂嗎?

看到圖片的你,可以馬上想到故事的文字嗎?你能做到嗎?真的能一直堅持做到嗎?


有慧根的「景輝」,昨晚傳訊給我,因為「換封面」,他就知道學弟妹們出大事了。這樣的頻率相通與即時貼心,就是我希望孩子們在國中三年裡能養成的。
人總是貪心的,也是會被比較的,所以相較其他狠九班的你,又再次因為「懶惰、不夠細膩」輸給「景輝」了!!

昨天下午,社團課時,有兩個其他國一班級的孩子跟我說:「老師,我好想去你們班喔!」,另一個也馬上接著說:「我也是」。我問她們原因,一個說:「因為我們班上的男生躲避飛盤很弱又都懶惰不練習」,另一個則說:「我們班的同學們都喜歡搞小團體、不夠團結,很煩」。

所以她們兩個眼中看到的「局部四班」是認真、團結的。但她們應該不知道,其實每個班都有一樣的狀況存在著,只是人數的多與寡的差異。

她們並非不喜歡導師,而是「同班同學」。是啊!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如此。很多孩子們都喜歡自己的導師,卻「討厭、一直抱怨」自己的同班同學們,這樣的班級很特別嗎?
不!很常見、很一般。

願意捨棄個人強烈主觀意識、願意為班級不計較的付出、有向心力願意配合班級、凡事願意合作團結一起完成、彼此不計較的互相幫忙、彼此好言相向、好臉色相對、....。
這樣的班級,對我來說,才是很特別,才是與眾不同,才是我期望的方向。

過去三年,也有不少學生們跟我說過,他們很想到九班,很羨慕九班的氣氛。
但,他們應該都不知道,其實「狠九班」,也曾經「很一般、很平常、很煩心」。

絕大多數的學生們看見老師「動氣」,總以為就只是眼前的「這件事情」。

我剛當老師時,真的會如此,也常如此。因為只要一動氣,馬上處罰,學生們就知道錯誤了,也會馬上改正,很有效,很快速,很簡單。

但,那樣的「處理方式」在目前的教育現場,我會讓自己「陷入麻煩與困擾」,也會增添「學校行政處理」上的負擔,更可有可能遇到「刻意的家長、學生」讓我登上「新聞版面」、「變成熱搜關鍵字」。

所以,逐年調整,先求自己改變,再來期盼家長們、學生們也能有所改變。

在不斷的「堅持進化」中,我學會跟學生們、家長們
「用好臉色、先好好說、多說幾次」。
但,效果呢?當然沒以前的方式「快速有效」。
花費的時間、精力呢?當然比以前「多上很多倍」。
不過,時勢所趨,只能夠跟上時代的腳步。

我已經很多年沒處理真正的「大事」了。
像是,我已經好多年沒看到學生們「真正打架、抄傢伙打群架、打到頭破血流得送醫的」。

這些年,幾乎都是每天處理「不斷重複上演的小事、煩事、無聊事、幼稚事、調皮事、....」。這樣的日子真的很無趣、很煩人、很不快樂!!

還好,作文、漫畫、手擲機、金融知識、環保知識、飛盤、排球、大隊接力...,這些拼進全國賽的孩子們,讓我有「大事、正事」可以轉移焦點。

今天早上,我自己條列過去一個月來,班上孩子們讓我「重複提醒」的事情,寫著寫著,竟然超過100件事情。

我的容忍度極限越來越可怕了。這樣是「好事嗎?」


在回憶過去一個多月的事情時,我在四樓頂,同時間進行另一個我一直想拍攝的影片。
https://youtu.be/zJwW-WMeLK8

時間是固定的,就看每個人如何去安排與利用,今早,也算是另一個機緣,讓我有時間去完成我想做的事情。

大人們其實很有趣,小時候被老師說:「你要是看課本能像看漫畫那樣認真,那你成績一定會更好」。問題是,課本就是課本,漫畫就是漫畫啊!

長大之後,自己變成大人了,也會跟孩子說:「如果你把滑手機、看電視、運動的時間拿來看書,那你學業成績一定會更好」。問題是,就算孩子放下手機、關掉電視、完全不運動,那就真的會把時間拿來認真看書嗎?



每天早上,一千多個學生們踏入校門,不知道他們腦袋裡會不會想著,「我希望今天可以讓我自己、同班同學們、老師們,一起快樂的度過一天」。

他們踏入校門時,對今天又有何期待呢?


對我來說,每天放學後的那一個小時,是我最期待、最自然輕鬆的時刻。雖然一天下來,身體已經很疲累了,不過,可以陪著一群孩子們,一起努力、暢快流汗、大聲吶喊,是很棒的事情,雖然這一群來自各年級、各班的球員們也常常惹出一堆「鳥事」。但,在場上的時刻,可以讓我「暫時脫離」,只專注在一顆球上面。雖然跑不快了、跳不高了、身體也常這酸那痛的,這短暫時間裡,我是可以放鬆、開心、自然的。

珍惜眼前的人、事、物,是我一直跟你們「重複又重複」的提醒。很多事情看似平常,其實背後或許都有很多人辛苦的付出與努力才有今日,很多事情別以為總有「下一次」,也許這次就是最後一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