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20191004:你是否能成為某個老師心中的OO第一名?


轉眼,很多年過去了,只有同班一年緣分的學生,迄今生活在外地,回到嘉義時,還願意有情有義回來學校聊聊,很難得!很棒!

在每年重新編班的年代裡,直到升國三才有機會同班,短短十個月的同班緣分。但,「智璇」卻是我迄今遇過的學生中,「排名第一名」的優質「衛生股長」。

還記得那時要她當衛生股長時,那星期輪到我值週,我就帶著她,跟著我一起去評整潔秩序的分數,我也不多說,就讓她自己用眼睛去觀察去瞭解各班的差異。經過這次的體驗後,我不需要再提醒她什麼。她的「慧根模式」就自動開啟了。我想她在之前的班級、小學教育、家庭教育就已經累積很好的基礎了。

打掃時間到了,就會主動提醒同學們打掃,教室內外、外掃區都會徹底去檢查,哪裡髒了哪裡不夠乾淨,她都會主動去處理好,也不見同學們來跟我抱怨她的語氣、態度。早自修、午休時間還沒到,就會主動再檢查一次課桌椅的整齊度、打掃區域。

進教室後,也從來不會看見講桌上面亂成一團,粉筆夾裡的粉筆也不會有短缺需要老師們自己動手補充的狀況發生。

----------

後來,某個任課老師來跟我反應,希望該科的小老師能夠換人。我找「智璇」來,跟她提這件事情,一開始她也是覺得「害怕」,但我分析為什麼會請她幫忙的原因。果然,換成她去當小老師後,該老師就再也沒有問題了,連很少稱讚學生的他,遇到我時,也稱讚「智璇」這小老師很棒。

---------

這些小事,也許連身為主角的她都忘記了(多次她回來學校,時間有限,我都沒跟她當面提過這些事情)。但,我都還記得,那十個月裡,她幫了我很多忙,減輕了我很多處理瑣事的負擔。

能夠在國中生這階段,不讓老師煩心,還能夠主動幫忙老師、班級處理事情的孩子,真的不容易。

因為大多數的孩子能夠要求自己,每天不出錯就很不容易了,要不出錯還能往「數線的右邊不斷前進」的學生,真的很難遇到。遇到這樣的學生,是導師的幸運與幸福。

記憶很奇妙。很多學生們畢業後會來聊聊他們國中還記得的事情,我卻忘了。他們已經忘記的事情,我卻還記得。

-----------

前陣子,特別請爸媽幫忙,如果有遇見我的國中導師時,請他們幫我跟老師要電話,我想打電話跟老師聊聊。自從老師從國中退休之後,就失去聯絡了。

今年教師節當天,我打電話給國中導師時:「老師,教師節快樂!我是OOO」,話筒傳來:「喔!我還記得,你家是不是還住在....」。沒想到這麼這麼多年過去了,老師教過的學生們這麼多,卻還能記住我家住哪,我以前在學校的表現怎樣,還跟我聊聊現在教育現況,很開心被老師還記得。

自己當老師之後,真的發現要記住每一個學生,是不可能的任務,很多學生們在畢業之後,失去聯繫後,名字、長相,很快就會被下一屆、下下一屆...取代了。

所以,這幾年我會跟學生們說:「如果你能夠成為某個老師心中的某某第一名」,那表示你真的做得很棒!才會讓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沒有被後來的學弟妹們超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